芷江县:“三道加法”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7 21:49

近年来,芷江县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做好“三道加法”,全力推进绩效考核工作高效落实,激发全县各级干部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发作为,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坚持“分解+调度”,抓实考核任务。分解考核任务,压实主体责任。把市对县考核指标中的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约束激励、综合评价等各项指标任务按照“六个一”工作机制分解到分管县领导、相关责任单位,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各项市定目标任务按时有序推进,切实做到任务不漏项、责任不漏人。印发《关于分解落实2023年度市绩效考核指标任务的通知》,将市对县考核指标4大类125项全部分解到全县14个分管县领导,47个责任单位,形成指标分解点对点、任务落实一对一、整体工作面对面的工作机制,促进各项指标有序高效落实。强化三个调度,抓好责任落实。实行“县委县政府月调度、分管县领导周调度、县委考核办日常调度”的调度机制,实现全过程督导管理,提升各责任单位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意识,严格按照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完善“收集整理-送阅请示-函告交办-跟踪督办-推进落实-分级调度”的闭环推进工作机制,同时要求各责任单位每月8日以前报送上月指标完成情况和推进落实方案,确保各项考核指标有推进举措、有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共召开专题调度会7次。

坚持“分析+提醒”,推进工作落实。抓实分析研判。每月根据市委考核办反馈的指标完成情况和工作调度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按照绩效考核指标说明和计分方法,对有数据反馈的指标进行评估并测算考核得分,研判竞争态势,分别从总体完成情况、单项指标排名、加分奖励、扣分隐患等方面与其他6个同类县市区、上月指标完全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聚焦重点关键、分值占比大、短板弱项、底线工作等方面的指标,提出工作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及时呈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转有关部门落实,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切实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用好提醒交办。强化指标动态监测,实行分色预警,推行“红绿灯”工作法,常态化发出“提醒函”,确保考核工作时时有监测、有跟进、有提醒,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将排名同类县市区前3位、有进步的指标标注为绿色,进一步挖掘潜力,扩大优势。将排同类县市区后2位的指标、未达目标、欠序时进度、有退步的短板指标标注为红色,及时向分管县领导、责任单位下发提示函、交办函,限期整改,确保整改成效,力争实现赶超。今年以来,已对3批次7个分管县领导、15个单位发送《工作提示》《交办函》33份,推动全县形成人人参与、共同推进绩效考核的良好氛围。通过警示提醒,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推进滞后指标整改工作抓细抓实。

坚持“分类+督办”,强化结果运用。分类考核管理。突出“科学化、精准化、差异化”的考核导向,根据乡镇和县直单位职能的不同,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和分值,分类制定考核细则,按照考核结果和优秀比例分类排名、分类确定等次,促进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奋力争先创优。今年将全县18个乡镇考核对象分为镇和乡两类,69个正科级及以上县直单位分为党群政务服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社会发展部门、执法监督部门、事业服务部门、垂直管理单位等六类进行考核。持续跟踪督办。采用“一单四制”工作法,对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常态化进行跟踪检查并通报,强化源头管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完成各项任务或达到预定目标。今年1-8月,芷江县在市对县26项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中排名全市前三位的有4项,排同类县市区前三位或达到序时进度的12项,其中省市重点民生实事17项42件,全面或超额完成的33件,占78.6%;达到序时进度的9件,占21.4%。强化激励约束。将考核结果与确定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追责问责等有效结合起来,树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鲜明导向,让干得好的有“获得感”、干得差的有“阵痛感”,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2022年度,对排名靠前的4个乡镇符合晋升四级调研员的党政正职晋升5人,在启动乡镇公务员职级晋升时适当提高比例,累计晋升三、四级主任科员24人,比同类乡镇均提高比例。今年从2022年度考核优秀单位中已累计提拔重用或交流进城任职干部11名,对排名靠后的单位班子成员暂缓提拔和转正3人。大力开展“闯创干”型干部评选表彰奖励,2022年评选50名“闯创干”型干部,4名干部获评怀化市“闯创干”型干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