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三力并举”为党员教育“开新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7 21:43

近年来,岳阳县紧扣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目标任务,在阵地建设、教学方式、学用转化等方面创新举措、精准发力,持续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让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展新貌”“开新局”。

搭平台、强阵地,强化党员教育“支撑力”。充分利用乡镇党校阵地和基层治理平台,深度挖掘本土红色教育资源,不断夯实教育基础保障、拓展教育教学渠道,构建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教育培训矩阵,形成集中培训有阵地、日常教育有场所的良好格局。借助全市乡镇党校建设试点县的契机,按照“阵地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体系化、办学模式精准化、师资队伍多元化”要求,建成乡镇党校15所,组建“师资库”200余人,全面服务于基层党员教育,着力打通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推动“党建+教育”深度融合,发挥“和顺堂”“罗水亲音”“甘家屋场”等基层治理平台效力,利用“三长制”组织体系,重点围绕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风尚等主题,定期组织开展交流学习,不断推动基层党员理论教育入脑入心;充分挖掘提炼蓝泽烈士和刘士奇革命先烈事迹,张谷英孝廉文化等本土经验和红色故事,精心打造33个现场教学点,把丰富的党教资源转化为鲜活的党性教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就近就便开展党性教育提供“打卡地”。

优举措、重创新,增强党员教育“吸引力”。以提升党员教育的针对性、灵活性为着力点,持续优化培训措施、完善教学手段、创新教学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吸引力,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和工作质效提升“双效应”。结合党员队伍特点和需求实际进行“菜单式”教学,围绕“四区”建设、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按照“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原则,开设政策理论、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农技推广等系列课程,县委常态化开展“荣城名师大讲堂”专题党员干部培训会、新开镇推出和美乡村·电子商务培训班等,把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作为目标追求,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合口味”“见实效”;灵活运用研讨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方法,通过现场讲学、案例教学、交流促学等形式,进一步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让党员干部在“身临其境”中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杨林街镇圆满承办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示范培训班,举办“岳阳王鸽”特色菜品乡村厨师技能培训班3期,黄沙街镇以轮训形式,每期培训2-3个村(社区),目前已开展党性教育培训班6期;依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红星云、红星网、岳阳党员E家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逐月下发党员教育“月月学”资源包,定期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内法规条例和优秀党员教育片,以“指尖课堂”有效提升党员教育覆盖面,实现党员日常学习教育“不断线”。

抓服务、促实效,提升党员教育“鲜活力”。坚持党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教育培训中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服务发展,在真学真信真用上走在前、作表率。精准统筹“学习、激励、考评、反馈”全过程,打造“闭环”学习教育培训模式,引发党员干部深层次的体验和共鸣;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扩大岳阳县“十佳党建品牌”影响力,以“头雁效应”的示范引领助推全县党建工作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有效破解党员教育“轻效果”、学用结合“两张皮”现象;以“敲门行动”“屋场会”“农家夜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推进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围绕集体经济、环境保护、移风易俗等基层干部工作中的“棘手事”、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访民情、问民策、解民忧,今年来共开展开展座谈访谈500余次,组织联村负责干部、驻村队员下村组开展微宣讲活动800余场,推动解决问题300余个,以实干实践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履行基层工作职责,在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锤党性、受教育、强本领;积极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发展建新功”“我为群众办实事”“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扎实践行“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宗旨,切实把党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化服务的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