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侗族自治县:打造“三级”课堂 助推党员教育新提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9 17:21

近年来,新晃侗族自治县结合县域实际,紧扣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新任务,充分挖掘本土人文资源和红色文化内涵,积极打造“三级”课堂,探索灵活多样的党员教育新模式。

打造农村立体课堂,在筑牢阵地上用足劲

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党员干部带头上党课,引导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形成一级抓一级、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积极打造基层“田间课堂”“文艺课堂”“百姓课堂”,让党的“好声音”以喜闻乐见的方式生根发芽。结合农村赶集、六月六、尝新节等民俗活动,以微宣讲,以院坝会、堂屋会、火铺会、舞场会、板凳课堂、农家书屋为载体,通过“送戏下乡”、百姓大舞台的方式,采用侗语和汉语相结合、侗歌山歌的形式,深入农村开展理论宣讲和交流互动,发动本地党员群众志愿者、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农村集市“文艺+宣讲”活动,运用鲜活生动的语言讲解传播党的重要理论精神。今年来,通过理论宣讲打擂台活动,组织理论宣讲员、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技术能人、先进典型、离退休老党员等开展送党课下基层3000余场,让基层党员群众既“听到”又“听懂”,让基层党员教育课堂充分“入人心”。

打造城市多元讲堂,在分类培训上见实效

大力开展红色故事微宣讲“六进”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第一主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第一主课、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第一内容,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两新,做好党员全员培训。依托公园广场、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等场所,利用家门口的党教课堂优势,定期组织社区党员群众开展“读书会”“茶话会”“交流会”,让党员教育活动成为学习知识、交流感情、思想碰撞的最佳阵地;在企业,将宣传栏、办公楼、食堂等作为党的理论政策宣讲阵地,邀请政策宣讲员深入企业党员职工生产生活一线开展理论宣讲、交流谈心,把党的理论学习融入企业文化,让企业成为党员干部职工以学促行、学以致用的实践平台;在机关单位,通过领导带头讲、理论专家深入讲、党员干部自己讲等方式,定期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学习座谈会、宣讲会、“组工干部大讲堂”,为机关党员干部持续充电蓄能,让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掌握党的最新的理论政策。今年来,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微宣讲4800余人次,解决群众需求960余件。

打造农旅研学课堂,在多向发力上出实招

统筹整合全县产业发展、旅游发展、基层治理等相关资源,分层分类组建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积极开发教学资源,结合县域历史文化资源和农村产业发展,针对性地打造党员教育特色教学方案及农旅研学线路,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深度。如,培育建设“唐伯赓故居+龙溪烈士公园”现场教学点,设立凉伞村葡萄园、天雷山黄精、道丁村黄牛养殖等现场教学基地8个,将党校专业教师、乡村致富带头人、优秀党员干部、老党员、“土专家”“田秀才”等48人纳入党员教育师资队伍,以水果种植产业为基础,以人才支撑为保障,先后开展培训108余场次,1200余人次。又如,向家地村、暮山坪村、江口村、柳寨村、天井寨等,依托沿线特色产业、红色资源、人才基地、自然环境等优势,大胆实践,探索农旅研学发展新路径,将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开讲啦”等活动与农旅研学结合起来,为各地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提供调研学习平台,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形成更好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