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三个三”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7 22:18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醴陵市通过“三个三”,着力破解流动党员信息难掌握、教育难实施、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切实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服务就跟踪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在哪里”。

“三线”发力,确保流动党员“不失联”。在“联系线”上发力。结合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片-组-邻“三长制”等包户联系机制,对流动党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分类登记流动党员性别、年龄、学历、工作情况等基本信息,做到流入流出时间清楚、去向住址清楚、联系方式清楚、作用发挥清楚“四个清楚”,实现全程跟踪、动态管理。截至目前,摸排流动党员1937名,占党员人数的0.4%。在“学习线”上发力。根据流动党员“流而不定”的特点,创新优化流动党员教育方式,打造“党支部+互联网+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作用,将全市1937名流动党员纳入学习群,指派专人负责,定期在群内推送时事资讯、发展动态、政策文件、优秀党员故事等学习资料,做到“随时学”“联动学”,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今年以来,累计推送学习内容3000余条。在“管理线”上发力。推广“1+N”结对模式,即1名党支部成员联系1名或多名流动党员,实行定人联系、定期联系、定时交流,进一步激发流动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形成“1+N”沟通联系机制,确保实时掌握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情况,让党员流动“不流失”。

“三项”机制,确保流动党员“不失落”。建立服务关怀机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服务关怀,线上依托微信、电话等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外出务工情况及思想动态,线下利用节假日等返乡时机,深入流动党员家中走访,了解党员工作情况、掌握思想动态,积极帮助排忧解难,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面前,让流动党员切实感受“家”的温暖。截至目前,先后开展流动党员交心谈心200余人次。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建立流动党员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儿童义务监护等制度,积极从劳动就业、子女就学、就医等方面全方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流动党员安心在外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实现对全市1937名流动党员结对帮扶全覆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325余件。建立“双向共管”机制。积极与流入地党组织建立“双向共管”机制,实行责任双向联结、信息双向联通、教育双向联合、管理双向联动,通过流入地党组织实时记录流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学习教育和作用发挥等情况,年底寄回作为评优评先、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实现流动党员管理“有机衔接、共建共管”。

“三抓”作用,确保流动党员“不掉队”。抓实后备力量培养。把“奉献社会、回馈家乡”作为强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从流动党员中发现、储备一批优秀党员作为村(社区)“两委”后备力量进行培养,引导主动亮身份、作表率、讲奉献,充分发挥活动范围广、资源人脉强等优势,持续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注入新活力。截至目前,共纳入村级后备人选培养56人。抓实共商共议共治。在年底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期间,通过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流动党员一年来工作、生活情况,听取他们对家乡的意见建议,并引导其利用自身人脉、资源优势等吸引技术、资金、人才回流,引导流动党员积极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献计献力。截至目前,共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3次,收到基层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意见建议300余条。抓实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流动党员积极认领群众“微心愿”、参与社会“微公益”,主动参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通过打造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方式,鼓励流动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国庆“双节”期间返乡流动党员1154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024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