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三个坚持”推进基层党校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8 21:34

“镇上党校组织的培训,既有在教室上学理论知识,又可以在田间学技术,这种培训以后我要多参加!”浏阳市永和镇永福村党员、花木种植能手张启桂参加培训后说道。浏阳坚持在业务指导、资源联动、党员参与上下功夫,推进基层党校建设,努力把基层党校建成优质党课资源的配送站、基层党员兜底培训的承接地。

??1.jpg

大围山镇党校承办浏阳市2023年村(社区)下设党支部书记轮训班(第十期)

坚持强化业务指导,推进规范化建设

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突出乡镇(街道)党校政治教育功能,由市委组织部督促指导,通过市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骨干教师联片办点,指导落实“六有”(有组织机构、有场地设施、有师资队伍、有培训计划、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标准,在2022年7月,完成32个乡镇(街道)党校规范化建设。

由市委党校骨干教师兼任校务委员,进行示范讲授,规范办班要求。市委党校联片办点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校委会会议,研究明确培训办班计划、师资队伍建设、运行机制及教学教务制度建设等事项,进一步严格教学管理和学员管理。建立“市级指导+乡镇承办”模式,由10所乡镇(街道)党校具体承办村(社区)下设党支部书记培训,通过“五课联学”(思想课、先锋课、业务课、实践课、竞赛课),切实促进整体办学质量提升。

通过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的联合指导组现场“把脉问诊”,古港镇结合党员年龄结构、就业特点等创新传帮带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校作用,抓牢抓实2231名党员教育培训。

??2.jpg

永和镇党校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成立旧址李家大屋举行“凝聚‘五心’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坚持突出资源联动,丰富多样化内容

根据实际充分挖掘体现地方特色的现场教学资源,聚焦基层党建、红色村落、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旅融合等主题,打造出现场教学精品线路,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员教育培训真正“活”起来。

通过开展走近红色革命旧址、讲述革命历史等活动,推出《回望“光辉起点”,点燃奋斗星火》、《传承红色基因,探寻乡村振兴密码》两条“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线路,打造理想信念教育品牌,让党员重温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文家市镇党校联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推出精品党课、优质党员教育资源片,让1400余名党员体会到更具体系、更有特色的培训内容。

永安镇运用“基层党校+实践课堂”模式,精准挖掘各村优势示范资源,靶向扩充西湖潭村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改革展览馆等16个现成教学点,打造了《寸土变寸金,村级集体发展蝶变》《“四来五自”开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格局》等众多精品课程。

??3.jpg 

官渡镇党校在蔬菜大棚开展“田间课堂”,为党员传授种植技术

坚持提升党员参与,拓展互动化培训

依托“党性教育+浏阳实践”教育培训体系,打造示范性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培育一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名师名课,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结合乡镇(街道)实际和培训规律,采取“单向授课+双向互动”相结合的模式,在传统课堂讲座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利用案例式、研讨式等形式多样的方法授课,推行观摩式、体验式方法培训,提升党员培训的实效性。

集里街道党校在课程中融入“微党课”竞赛、“微服务”实践等元素,充分调动党员参训积极性,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推动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同时,广泛吸收基层党员、“两优一先”等为主讲者,增加泥土气息,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

沿溪镇党校利用“一村一品”产业,开设“田间课堂”特色系列课程,邀请本土种植能手、党员致富带头人等“田专家”“土秀才”在产业基地传授技术,在生产现场答疑解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