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依托新时代农民培训学院 提供人才支撑推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1-09 09:50

10月26日,岳阳市新时代农民培训学院正式揭牌,学院旨在全面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强引擎、激发人才新活力,标志着岳阳在推进高质量乡村振兴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图片

贯彻新理念

适应乡村人才培训新需要

早在1999年,岳阳市委、市政府委托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创办岳阳市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实用技术培训基地,是全省首批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示范基地。20多年来,基地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504期,有效提升了基层党政人才的政治素养,培养了一大批深耕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基地基础设施陈旧,培训能力严重弱化,无法满足新时代培训需求,面临转型发展困境。

岳阳各级领导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时了解到,部分农村党员接受高质量教育培训的愿望迫切。

面对新要求、新期盼,岳阳不断改进培训方式,持续实施“千名书记赋能工程”,先后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9000余人次,打造了高素质头雁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要在过去良好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工作,激活激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为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出新要求。

为此,岳阳市委组织部对岳阳市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实用技术培训基地的发展方向、功能定位作了认真谋划,提出对基地进行提质改造,建设以理论武装铸魂、实用技术赋能、乡村振兴共富为主要内容,以“党性教育+实用技术”为培训重点,以农村基层干部、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高素质农民为培训主体的实体化运行的农民培训学院,使其成为新时代强党性、学技术、促实践的岳阳乡村人才培养“大本营”。

培育新模式

打造乡村人才培训新样板

白墙红瓦,鸟语花香,一所好的学院,优良环境就是硬实力。该学院占地面积45亩,有综合楼、实践馆、宿舍楼、食堂4栋主体建筑,还配套有设施齐备的体育、停车、实训等场地。

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服务“三农”。岳阳市新时代农民培训学院履行党性教育、政策研究、技术推广、服务问效等职能,探索创新乡村人才教育培训方式方法——

擦亮“政治底色”。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基层党员,深度开发“党性教育+干部赋能”“党性教育+特色种植”“党性教育+生态养殖”等党建精品课程,厚植政治底色,夯实基层基础。

突出“办学特色”。强化开放思维,创新培训模式,以特色树品牌、强内涵、促发展。坚持“三方共管”,岳阳市委组织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安排一名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兼任学院副院长,负责宏观管理,协调指导培训计划安排;汨罗市委组织部安排一名副部长兼任学院副院长,负责做好属地的配合协调工作;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安排专业队伍负责日常运营,形成三方共建共育新格局。选聘“三类教师”,以全市党建领域专兼职教师和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领域专业教师为骨干,以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补充,以“田秀才”“土专家”为特色,组建近300人的师资库,做到科学办学、规范办学、按需办学。创设“三大课堂”。开设固定课堂,以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为重点,以集中授课为主阵地,让学员既能熟悉“三农”政策,还能学到实用技术;开设智慧课堂,借力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共享云平台,综合运用“党建+互联网”思维,将教育培训阵地由“线下”延伸到“线上”,让“指尖学习”成为常态;开设实践课堂,依托全市23个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58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和25个校内外实训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让学员实现从课堂理论认知到现场实践感知的提升。

永葆“三农本色”。突出“三农”定位,聚焦农业、农村、农民,以务实管用的培训方式挖掘激发出蕴藏在乡村人才头脑中、身心中的能量、潜质和智慧,培养一大批身在农村、心在农村、干在农村、作用发挥在农村的乡村振兴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基层人才支撑。

推动新发展

实现乡村人才培训新成效

“学院的课程接地气,我学到了真本领,创业激情被点燃。”来自华容的老学员黄中顺,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如今还是学院特聘的校外“创业导师”。他创立的华容县华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503户,还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学员、湘阴县创业致富带头人田超,建成了湘江河畔农耕园和湘江河畔农耕文化园,对接帮扶253户村民,还积极参与捐资助学和乡村振兴,累计出资100多万元,成为了年轻的“新乡贤”。他表示:“通过培训结识许多‘新农人’和专家教授,领悟到了农业经营之路的精髓。”……

一个个从这里走出去的“新农人”,用事实证明岳阳市新时代农民培训学院的培养成效。经过学习深造,他们干事创业潜力被激发,回到家乡带动更多村民参与产业发展,共同增收致富,对乡村振兴充满无限憧憬。

岳阳打造的乡村振兴“人才摇篮”,也引来不少周边县域的“追梦者”,他们纷纷在创业上获得“新生”。永州学员唐劲松凭借自己学到的过硬的养蜂技术,变身蜜蜂养殖技术的培训讲师,帮助500余名学员开办蜜蜂养殖场,走上特色产业致富路。

岳阳市新时代农民培训学院成立揭牌之日,岳阳市百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正式开班。培训班通过党性教育、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经验分享等学习方式,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谋发展、强治理等能力。

“2023年虽然只剩2个月,但培训项目安排很满很紧凑,计划举办各类培训班10期。”学院负责人李陆平表示,学院将作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阵地,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无职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民群众综合素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展现学院新作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