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助推党员教育“出圈出彩”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9 17:18

近年来,湘阴县坚持全力抓好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的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把党员教育融在组织生活日常、学在线上线下融合、效在理论指导实践,让党员教育“出圈出彩”。

讲好“微党课”。“被动听”到“主动学”。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主动进网格、下田间,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广大普通党员主动上台讲课,把党课讲台因地制宜搬到田间地头、屋场广场、房前屋后等场所。“大课”到“微课”。积极探索“微党课”新模式,以党支部书记讲服务居民群众的日常、流动党员讲创业故事、老党员讲参军的光荣经历等为党课素材,打破传统党课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从“小切口”入手,以“身边事”为例,用方言乡音讲出党的好声音,通过屋场会、户主会、“敲门入户”等形式将微党课送至村民家门口。“一人讲”到“全员上”。推动党员讲党课全覆盖,明确要求支部书记“带头讲”、老党员“现身讲”、身边党员“轮流讲”等形式,党员们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通过“党课人人讲”,党员之间形成了人人愿学、人人想学的良好学风,互帮互学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形式各样的“微党课”1500余次。

用好“资源片”。“线上充电”。通过党员微信群将党员月月学、共产党员网《每周学习参考》推送给全体党员,拓宽流动党员和外出务工人员观影学习渠道,组织党员集中观看《榜样7》、《习近平讲述的故事》等教育片,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用先进典型诠释初心使命,为全县38852名党员在线“充电”。“线下补钙”。组织党员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在烈士陵园、陈毅安故居等地,沉浸式追寻革命先烈奋斗足迹,不断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对于年老体弱党员和确因特殊原因无法参与集中学习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集中补课等方式进行学习,确保多渠道、多形式、多载体掀起学习热潮。“交流提升”。依托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选择教育片题材内容,每次集中学习后,会设置交流研讨的环节,邀请2-3名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分享学习心得,鼓励流动党员在群里发送学习感悟,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做好“实践事”。“调查研究”。引导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和实践活动主动靠前服务。要求全县干部下到网格,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和实践活动主动靠前服务。深入农村一线,积极开展党内关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殡葬改革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累计办理民生“微实事”900余件、实现群众“微心愿”1200余个。“联系群众”。根据当前重点任务,结合中心工作安排,拟定实践活动的主题,如禁毒反电诈、带帽行动、垃圾分类、防溺水巡查等,将工作落到实处、真正为民服务解难题。组织党员先锋队示范带头、村(居)民代表共同参加,以实践活动践行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在开展实践活动的同时收集群众意见诉求,今年来共帮助群众解决医保报销、路灯维护、残疾人补贴发放等问题共计3200余件。“志愿服务”。组织专业技术型专家学者为党员群众开展农业实用技术(水稻规模生产与管理)等培训,对精选良种、精量播种、精确施肥、病虫防治、田间管理等关键环节的科学化栽培技术进行详细讲解。组织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从事交通劝导员、责任区卫生保洁员、宣讲资料发放员、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员等志愿服务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