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科技特派员为农业强县注入科技新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13 17:49

近年来,湘潭县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优势,全力打造一支兴农强农的“行家里手”队伍,不断为湘潭县的农业发展注入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实现了“寸三莲提纯复壮”“湘沙猪新品种开发推广”等重大科研成果的转化,连续四次被省委组织部授予“湖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助推湘潭县荣获全省优秀生猪规模场监测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实现供需“零距离”对接新模式

全覆盖摸排全县农业企业(合作社)的技术需求,系统分类,精准选配专业对口的科技特派员进行派驻,既有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聘请的高层次专家,也有“土专家”、“田博士”,实现按需供给。仅2022年,湘潭县科技特派员开展指导服务3000余次,培训农民8000余人,解决技术难题20多项,引进、推广新技术30余个,开发新产品20余项,帮助农民增收200余万元。如科技特派专家指导中路铺镇柳桥村改良小籽花生种植技术,实现亩产208公斤,与2021年同期相比产量翻番。同时,顺应自媒体时代的潮流,培育农村电商300余人,打造了25名本土科技“网红”。

组团服务、打包帮扶,实施全方位服务新举措

2023年,湘潭县将111名科技特派员分成种植类、养殖类、综合类、企业类四类六个团,从点、线、面全方位服务县域经济。构建以高校科研院所为依托,以科技特派员和产业带头人为主体,以乡土人才和农民群众为基础的“宝塔型”农业科技传导网络,增强科技特派员的整体服务功能。如七兴生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科技特派员李鹏针对黄荆坪竹根椒品种不纯、地方品种退化变异情况,促成湘潭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与湖南农大、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合作开展 “黄荆坪竹根椒”原种提纯复壮科研工作,实现了产量高、上市早、品质优、销路畅、增收快的既定目标。同时,由乡镇党委定期收集辖区内非科技特派员派驻的农业经营主体的技术需求,邀请科技特派员到乡镇开展组团服务,实现了科技赋能农业经营主体全覆盖。

抢占先机、强化支撑,开拓预制菜发展新赛道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让预制菜产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湘潭县抢占政策红利,率先打造预制菜产业链科技特派专家创业链,以4名来自省内高校、科员院所的科技特派专家为基础,在湘潭县佳海食品产业园设立预制菜产业科技特派专家工作室,利用“专家引专家”的方式,柔性引进7名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省市食品检测等单位专家,为湘潭县预制菜企业开展技术巡诊、新菜品研发、食品检测培训等服务。目前,共解决预制菜企业在冷冻保鲜、产品包装等方面的技术难题3个,研发新菜品2个,培训食品检测人员300余人,预计年底实现预制菜总产值30亿元。同时,建立“线上+线下”辅导矩阵、“有问必答”“清单式”政策落实等方式,为企业“量身定制”精细服务,推动校、地、企产学研融合,组织县内20余家食品企业与湘潭大学积极对接,其中5家企业与湘潭大学初步达成合作协议。

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打造农业“科技范”新局面

承办2023年湖南省骨干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为省、市、县150余名科技特派员及企业负责人赋能提技。开展省、市、县派科技特派员座谈交流、调研观摩等活动,让县派科技特派员“接天线”,省、市派科技特派员“接地气”,不断丰富各级科技特派员与企业负责人之间研讨、交流、互动的平台。同时,注重在生产一线中不断注入科技活力和技术支撑,在“脚踩泥地”中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如“推动低镉大米增质增量增效”的经验做法获省政府综合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通报表扬,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六统四定”科学管理模式获评湘潭市“统分结合”典型模式一等奖并全市推广。在科技特派员及科技活力的不断注入下,湘潭县目前共有农业系统认定中国驰名商标2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12个、农产品品牌140余个,打造省级龙头企业13家、市级龙头企业45家、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8家、农业科技型中小企业45家,农业企业申请的专利达80余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