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三化”提高干部教育培训“三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16 21:35

保靖县牢牢把握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新要求,今年以来,扎实推进“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着力点,强化培训重点、细化培训主体、活化培训模式,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培训重点,内外兼修提“厚度”。“制”与“管”从严治学。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扎实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保靖县“干部能力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保靖县关于建立年轻干部“导师帮带制”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调度、督导、观摩、考核等抓落实“组合机制”,将“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内容,纳入绩效考核和县委、县政府重点督查内容。“学”和“悟”融为一体。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干部的“第一课”和“必修课”,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推动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培训内容,全力抓好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通过县委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院坝小讲堂等多种模式,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近千场次,全县举办县管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4期,县委党校开班21期培训2230人次。“供”与“需”精准对接。以需求为导向,结合不同行业、领域、群体党员干部需求,按照“因人而宜、因岗而宜”的原则,坚持“量体裁衣”,针对性提供课程内容,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培育、乡村振兴、应急处突等方面制定培训课程,着力培养一批懂政策、懂业务、懂产业、懂管理,会招商引资、会项目建设、会应急处突、会做群众工作的‘四懂四会’型干部,更好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保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细化培训主体,精准施教提“准度”。坚持分层分类,精准施教。遵循干部成长规律,科学编制干部教育培训重点计划班次,分级分类开展“一把手”、班子副职、基层干部、年轻干部等专题培训。通过“菜单式”选课、“模块化”组课,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实境课堂等形式,量身定制专题课程。截至目前,共开设专题业务培训班21个,乡科级干部研修班和中青年干部主体班2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班2期等,选派228名干部参加省委、州委、岳阳市委党校举办党政正职综合能力提升等各类培训班。聚焦年轻干部,导师帮带。上好年轻干部理论“必修课”,举办2023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围绕“从政第一课”设置专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年轻干部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帮助69名新录用公务员转变角色、找准定位、进入状态。大力推进“导师帮带制”,13名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与65名来县挂职干部、选调生、公开引进人才、优秀年轻干部等结成对子,通过“传”出知识、“帮”出成长、“带”出骨干,建设了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抓好关键少数,以讲促学。以县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主体,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从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州记二等功公务员代表、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单位推选8名领导干部组建“讲师团”,下沉到县乡村三级开展“巡回讲堂”,就“身边事”讲工作思考、讲心得体会、讲对策建议,逐步形成“干部教、教干部”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5名先进典型上讲台,开办“巡回课堂”8期,1700人次参训,通过面对面授课、零距离交流、手把手指导,达到讲学相长的双赢效果。

活化培训模式,学用结合提“效度”。“固定课堂”与“移动课堂”相结合。有效发挥党校培训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依托本地特有红色资源,围绕保靖历史沿革、文物遗址等红色资源,打造普戎镇落梯村等8个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精心打造“四方城”红色文化教育体验基地,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活动、“学史力行”专题党史学习教育等精品课程,开展现场教学,推动课堂从“固定课堂”向“移动课堂”延伸,推动教学从“平面教学”向“立体培训”转变。“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坚持“走出去”,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先行地区考察学习,选派102名“关键少数”到知名高校、先进地区学习取经,在北京大学举办培训班培养53名县乡村三级班子前沿眼光,实施“千名干部人才培养”战略,与岳阳市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双向合作关系。实施“请进来”,聚焦“两茶一果”特色产业,深入实施“酉水人才强县行动计划”,深化院(校)县合作,邀请省内外油茶、猕猴桃、柑橘产业方面的国内知名学者、专家能人,近年开展“保靖大讲堂”13期,“田间课堂”300余期,累计服务农民2万余人次,培育高素质农民1300余名、乡村创客300名。“书香气”与“泥土味”相结合。注重在一线锻炼干部、在一线培养干部,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丰富年轻干部专业知识、提高年轻干部能力水平的“练兵场”。选派172名优秀干部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抽调35名新招考人员到信访维稳吃劲岗位蹲苗历练,推荐58名年轻干部参与招商引资重点工作,增长解决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锤炼担当新时代职责使命的“宽肩膀”和“硬肩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