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渌口区:抓实“引、育、用”环节 做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17 22:39

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基础。今年以来,株洲市渌口区大力抓实“引、育、用”环节,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鼓励各类人才在乡村的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成功激起了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而有力的人才支撑。

做好“引”的文章。瞄准需求精准引才。把乡村人才引进纳入全区高校集中引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务员招录计划,今年以来有针对性地引进农田水利、乡村规划、农业产业发展等专业人才32名。持续推进乡村人才定向培养工作,今年农业送培6人,林业送培7人,水利送培2人,卫健委培2人。丰富形式灵活引才。探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候鸟式专家”“周末工程师”等柔性引才办法,持续开展“院地合作”、校企合作,新引进辣椒院士邹学校工作团队落户该区,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先后在渌口区建立产学研实践基地。强化导向大力引才。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发动33名转任职级干部到镇村任职,多名退休干部返乡发挥余热,参与党建帮扶、驻村帮扶、基层治理等工作。

加大“用”的力度。发挥“头雁”效应。持续强化支村两委班子和农村党员作用发挥,严守入口关、畅通出口关,保证基层队伍整体素质。按照“一月一主题一培训”要求,围绕党的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内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村(社区)干部学习培训11期,有效提升能力水平。增强乡贤作用。引导各镇成立乡贤理事、教育振兴促进会等乡贤组织,大力开展“敬老、助学、帮扶、爱心、振兴”五大工程,为乡贤参与村级事务、献智出力搭建平台,真正实现智力回乡、资金回流、信息回传、文化回润、公益回扶。挖掘本土人才。积极开展乡土人才“大寻访”“大摸底”,充分挖掘扎根在本土、活跃在本乡的“土专家” “田秀才”,2名水稻种植、柑橘种植能手被评为“渌口工匠”。

抓实“育”的举措。搭建产才融合桥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组织100名省市区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依托特色农产品,举办百合文化节暨湖南工业大学“百合杯”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王十万黄辣椒文旅节等,打通人才链和产业链。建立常态沟通机制。开展游子关心行动,建立领导干部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微信联络等常态化联系联络机制,织牢乡情、乡愁纽带,让在外人才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知晓未来发展蓝图、激发回乡创业的激情。畅通人才沟通渠道,办好“青春渌口、创业新城”早餐会“乡村人才”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整合优化人才政策,联合人社、卫健、教育、农业等多部门,为乡村人才特别是返乡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就学、就医、社保转移、住房等多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