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高质量培育技术技能人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1-20 10:00

近年来,湘阴县加大技术技能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全面推进技能强县工作,从招引途径、教育培训、激励表彰三方面入手,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提升人才培养实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人才动力。

政策扶持“引路”

把相关补助奖励纳入人才引进和就业大政策。明确提出要加大技术技能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出台《湘阴县技能人才补贴资金申报发放实施办法》,给予技术技能人才生活、工作补贴和资金支持,让技术技能人才端着“技能碗”,享受高薪资,增强职业获得感。

以产教联合体助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湘阴县以产业园区为基础,打造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县域产教联合体。针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组建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的跨区域产教联合体,加大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载体的建设和支持。目前,湘阴县已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10多家单位签订了产教融合对接协议。

为技术技能人才进入“体制内”创造更好条件。湘阴县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对于有职业技能等级要求的岗位,可以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消除技术技能人才就业的隐性门槛,为技术技能人才就业地位的提升明确了方向。对于引进的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时优先考虑。

教育培训“架梯”

举办各类人才培训班。今年以来,湘阴县已陆续开展“三百工程”工业经济类人才培训班、中医药实用技术培训班、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等,有效提升了湘阴县各类人才的技术和服务水平。此外,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近五年培养职业技能人才14675人,实现从“靠体力吃饭”向“靠技能吃饭”的转变。

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湘阴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产教融合的重要性,促成湘阴县中医院与益阳市卫生职业技术学校的合作,为湘阴提供更多医药类高技能人才;推动湘阴县岳州窑陶瓷行业协会与湖南理工学院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传承工匠精神;建立湘阴与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的科技战略合作关系,探索农业科技进步之路。

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湘阴县充分利用湘阴县第一职业中专师资力量、实训设备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统筹全县培训项目80%以上;同时主动对接县内外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近三年来,湘阴县第一职业中专已为企业输送各类技能型人才3500余人。

正向激励“赋能”

精心组织技能和岗位竞赛。湘阴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县人社局等部门和行业协会主动担当,牵头组织多项技能大赛以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情,目前已举办焊接、茶艺、育婴、叉车、吊装、无人机驾驶等技能竞赛活动,为青年技术人才提供切磋技艺、展示技能的机会和舞台,使更多青年人才愿意成为技术技能型人才。

积极开展技术技能人才评选。湘阴县为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释放发展动力,自2018年以来,积极开展“湘阴名师”“湘阴名医”“科技创新人才”等本土技术技能人才评选活动,并对获得荣誉称号的人员,在湘阴电视台、掌上湘阴等新闻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让技术技能人才由内而发“荣誉感”。

注重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湘阴县深入挖掘一线技术工人的榜样事迹、重视技术技能人才的企业典型、技术技能人才成功创业的现实范例等,讲好技术技能成才、报国的故事,引导更多青年选择技术技能型发展道路,使“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时代风尚和社会主流价值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