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坚持事业为本 激活人才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1-20 10:05

今年以来,永州市坚定不移实施“人才新政36条”,在精准用才、知人识人上下功夫,为广大人才找到用武之地,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生态。

“实践墩苗”锻炼人才。坚持人岗相适,优化整合“1+19”人才政策体系,加大专业技能培训力度,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着力造就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实用人才队伍,实现产业人才与产业发展互促提升。同时,积极开展永州市“服务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科技专家服务团潇湘行活动,举办科技副县(市区)长、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科技特派员座谈会,纵深推进科技人才下乡活动,新选派42名市派科技特派员奔赴县市区为基层开展科技服务,有效发挥科技特派员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开展人才联村帮扶活动,选派乡村振兴人才服务小分队124个,1107名专业人才组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为乡村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1000余件。

“分类评价”激励人才。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坚持以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为导向,突出人才品德、能力、业绩评价,坚决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四唯”倾向,创新多元评价方式,科学设置评价周期,实现人才评价与项目评审、机构评估有机衔接,不断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人才评价体系。优化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完善“赛马”制度,实施创新要素价值收益分配、工作考核与奖惩晋升挂钩等,激励人才想干事、能干事,最大程度凝聚人才向心力。截至目前,已分批开展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工作,首批认定D类(市级领军人才)以上高层次人才50人;每两年召开一次最高规格的全市人才工作会议,开展优秀人才评选表彰,五年来共计表彰97人;确定每年12月12日为永州“人才主题日”。

“科研攻关”成就人才。常态化开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等活动,每年专项引进青年领军人才担纲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共性技术攻关。2023年举办永州市首届人才发展大会,邀请了150余名专家人才来永州建言献策,现场签约产才融合项目12个,靶向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团队。开展“小荷”人才专项支持计划评选,对入选的项目每年给予2万元经费支持,共支持2年,在他们“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关键阶段,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善作为、勇担当。今年以来,已发布并揭榜重大科技创新项目4个,认定永州市首届“小荷”人才5名,进一步释放人才活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