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县:“三突出三提升”推动老干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06 23:16

新晃县始终坚持以提升老干部服务质量为落脚点,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紧贴离退休干部思想和生活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站在用心用情高处,想在落小落细深处,做在更精更细实处,推动全县老干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党建引领,提升老干工作高度

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学细悟,帮助老同志紧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世情国情省情,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突出“以老干部接受教育”和“让老干部教育他人”的目的。

突出品牌创建。全力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全县建成“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15个。近年来,成功申报省级示范支部1个,市级示范支部4个,规范全县离退休支部命名,统一公章制作。

深化思想教育。抓实办好线上线下学习教育,融合“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怀化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等微信公众号平台,“线上”收听收看专题报告、讲座700余人次。充分发挥离退休工委、老干部活动中心“两级”主阵地作用,深入波洲镇唐伯赓故居、龙溪古镇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实地学习,通过“实地学+集中学+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学习方式,充分展示新时代老人风采、传递弘扬正能量。

突出作用发挥,提升老干工作热度

积极引导“银龄党员”围绕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开展“四进五助”活动,发挥余热。

突出作用发挥。依托离退休党支部、老年大学、关工委、老科协等涉老组织成立志愿服务工作站,组建“老党员先锋”、政策宣讲、老科技者、“关爱明天”、侗乡“和事佬”等5个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发挥优势作用,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形成党建共建、活动联办、场所共用的整体效应。桥南社区引领银龄党员助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模式获2022年度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县住建局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省“五十佳老党员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波洲镇关工委主任唐仲池荣获全省“百佳老党员老干部志愿服务者”。

载体丰富特色鲜明。积极开展诗词“六进”活动,巩固“中华诗词之乡”美誉。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歌颂党的光辉奋斗历程”等活动,与全国各地和世界华人华侨诗词组织150多家协会组织学术交流,与渝湘黔三省13县老年大学开展文化联谊交流,使侗乡文化和红色精神广泛传播。

服务基层热情满满。县老科协、老年保健协会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切入点,扎实服务三农,带领各自团队在实施新项目、实现公司农户共赢、助力贫困人口增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常务理事姚敦友的团队连续两年评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示范合作社”和“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理事舒达的团队开发吊瓜项目,被评为怀化市扶贫龙头企业。老科协成功研发“右旋龙脑樟”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县关工委结合县情和民族特点,积极开展隔代家庭教育,工作经验得到省市相关领导肯定,并荣获2021年度“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奖”。

突出精细服务,提升老干工作温度

坚持精准服务理念,对离退休干部在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照、精神上关爱,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推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完善离退休老干部信息库,通过调查、座谈、电话询问等方式了解收集老干部的家庭生活、身体状况、配偶情况、独居情况、患病情况、子女情况、自理能力、兴趣爱好等数据,并进行综合、分析,完善基础数据的动态管理,实现信息与原单位互动共享。

“点对点”精细服务。精准掌握需求信息,采取“1+1+8”结对模式,即:1位工作人员联系1位离休干部和8位处级退休干部,定期入户走访、每月电话询问,特别是针对“双高期”的离休干部,及时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做到“六必访”“两定访”。

推行“就近服务”机制。以“就近参加学习、就近参加活动、就近得到关心和照顾、就近发挥作用”为目标,结合网格化管理创建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微信群、离退休支部党建微信群,不断推进老干部工作融入“1+4”“党建+微网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通服务老干部“最后一公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