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巡视成为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课堂”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1-22 09:24

省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抽调了一批年轻干部参加巡视锻炼。巡视承担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年轻干部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的最好“课堂”。

巡视是一堂深刻的“政治课”,提升的是政治能力。巡视这堂深刻的“政治课”,本质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在巡视课堂中,首先检验和提升的就是政治“三力”。一是能够提升政治判断力。巡视不是一般的业务检查、工作督查,必须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通过巡视,能够养成从政治上观察思考问题的习惯,遇到问题首先追问几个为什么,分析问题首先把握政治因素,追根溯源把问题的性质和特点弄清楚。二是能够提升政治领悟力。开展好巡视,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复研读《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论述摘编》,跟进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对照地方工作实际,把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增强政治思维的敏锐性。三是能够提升政治执行力。巡视就要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号召、省委有要求、巡视见行动”,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地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政绩观偏差问题、责任问题、能力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体制机制问题。

巡视是一堂系统的“实践课”,强化的是工作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在巡视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有利于年轻干部更好地锻炼成长。巡视要有高的站位,通过跳出一域看一域,着眼全局看局部,站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高度看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或一个单位的事业发展,能够增强知大局的本领;巡视要有好的协同,通过调动被巡视地区(单位)、提级巡察组、专项组等力量同心同向、协同作战,能够增强抓统筹的本领;巡视要有优的团队,通过在较短时间内把年龄、经历等结构比较多元、成员之间互不熟悉的团队带出凝聚力、战斗力,能够增强带队伍的本领;巡视要有准的研判,通过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深入查核、分析、评判,能够增强做判断的本领。与此同时,一段时间的集中巡视,可以相对全面和深入地了解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基础、产业结构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可以认真观察地方党政负责同志是如何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该地区落实的,是如何结合地方特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的,是如何应对复杂局面、防范风险隐患的,能够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巡视是一堂特殊的“专业课”,增进的是斗争智慧。对于巡视队伍而言,斗争是必备的品格、工作的常态。参与巡视一方面能够增强斗争精神。在巡视工作中,面对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面对适可而止的“善意提点”,只有始终保持定力、担负责任,本着对一个地方发展负责、为一方百姓福祉担当的心态,坚定地破除阻力、捍卫正义,敢于出击、敢战能胜,才能有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能够增强斗争本领。每个地方的社情民情政情都不一样,每个单位的实际情况都有差别。面对纷繁复杂的斗争形势,需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明确斗争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通过多渠道走访了解、全链条调阅资料、深层次分析研判,深入揭示问题、及时汇报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极大促进年轻干部练胆魄、壮筋骨、长才干。

巡视是一堂重要的“民生课”,涵养的是人民情怀。巡视期间,需要下沉一线了解地方群众的急难愁盼,推动立巡立改“一条路、一本证、一管水”等一个一个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需要采用“四不两直”调研等方式走基层、察民情、接地气,发现和推动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掌握立行立改事项和信访交办件的办理情况,让巡视成效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和评判。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促进年轻干部涵养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履职尽责始终,立足岗位把党的好政策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用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来守护民心。

巡视是一堂生动的“廉政课”,厚植的是清廉根基。巡视他人,警醒自己。巡视工作纪律要求严明、管理监督严格,能够促进年轻干部严守职责边界,切实做到“三防”“四慎”,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特别是在巡视发现问题线索的过程中,能够让年轻干部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现状,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受到警醒、受到教育,把他人的教训作为自己的教材,从而更加笃定地坚守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做到一心为公,倍加珍惜组织给予的干事平台,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心无旁骛干好本职工作;做到一身正气,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看得清各种讨好、捧杀,经得起各种诱惑、算计;做到一尘不染,始终保持一份清澈和纯粹,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从严守好政治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