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武陵源区:让“新官”理“旧账” 传稳发展接力棒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1-23 15:20

为填补离任干部交接工作的空白,防止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出台《武陵源区管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制度(试行)》,建立完善“新官认旧账、理旧账、结旧账”的长效机制,传好事业发展的“接力棒”。在制度出台当月,共有10名党政正职、23名区管领导干部完成离任交接,共计交接376个事项。

“三突出”把好“建账”关口

突出科学谋划,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围绕离任交接适用对象、具体交接程序等5大方面交接事项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次,书面征求司法、财政、住建、审计等7个重点部门意见,收集意见建议15条。突出全面覆盖,规定离任交接不仅适用于区管党政正职,也适用于其他区管领导干部,区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内部岗位调整也参照实施,离任交接覆盖全区干部职工,确保大事小事都有人接、有人理。突出“三重一大”,在交接事项中,尤其注重对重大事项、重要责任、重大问题等方面的交接,确保工作的延续性,确保前人未竟的事业由后人接续奋斗,前人留下的矛盾问题有后人继续担当化解。

“三明确”抓实“交账”环节

明确交接内容,交接内容涵盖基层党建、经济责任、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保管使用公物等23项具体事项,让干部“交”得清楚“接”得明白。明确交接程序,交接程序按照组织部门正式通知、离任者填写交接表并当面说明、接任者逐项梳理并核对、组织纪检等部门监交、接任者表态等五个环节,离任者、接任者、监交者面对面沟通交流,快速理清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确保交接不乱、衔接有序。明确交接时效,交接手续一般应当在接到《离任交接通知书》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办结,防止“旧账”久拖不决。

“三注重”突出“理账”成效

注重部门联动,区委组织部会同纪检监察、司法、财政、审计、保密等部门对区管党政正职的离任交接进行现场监督,纪检、审计等部门及时将相关结论按规定抄送区委组织部。注重严格要求,明确对在规定时间内未办理交接手续或交接不清的,按照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从严确保交接事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注重跟踪问效,区委组织部对离任交接情况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每季度跟踪重点交接事项工作进展,督促接任者担当作为、迎难而上,还清旧账再出发、不欠新账开新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