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打造乡村人才“蓄水池”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28 19:10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湘乡市坚持发挥科技人才的支撑作用,因材施策、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加大对乡村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因才施策,探索完善一个政策体系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目标,出台了《湘乡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湘乡市促进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湘乡市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外务工人员、致富能手、新型农民从事农业创业,对其创办的农业项目在补助、税收、贷款、农业保险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健全完善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激励等方面的政策体系,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政策保障,推动人才资源流向基层、沉到一线,为留住本土人才、吸纳外来人才在农业领域创业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

??1.jpg

科技专家服务团察看水稻生长情况。

因地制宜,培养打造一支人才队伍

全面整合各类科技人才力量,成立由湖南农大、省农科院、省杂交水稻中心、省林科院等专家教授和市派农业科技特派员组成的“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技专家服务团涵盖“果树栽培”“蔬菜栽培”“茶叶栽培”“中药材栽培”“水产养殖与加工”“农作物病虫防治”“互联网+农业技术”七个专业领域,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力量为农业企业争资争项,每年争取省、市农业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科技优势、专业优势,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加强农业关键技术和产业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其中湖南狮冲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湘乡市绿生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分别与湖南农业大学签订“一种具有保健作用的鲜羊奶营养成分分析与功效研究”“壶天石羊全基因组分析及血缘关系坚定技术合作”合作项目,通过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的产、学、研合作,借智、借力、借平台促进湘乡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因势利导,做优做强一批特色品牌

多层级多渠道运用“人才技术服务+政策资金支持+典型宣传引导”模式,大力扶持农业特色品牌产业化联合体建设,不断完善人才链与产业链融合,着力壮大规模、提升品质、拓宽市场。近三年来,湘乡市获上级农村实用人才创业项目补助资金129万元;组织评选湘乡市首届“青年返乡创业人才支持计划”9个项目补助18万元;评选湘乡市第一届优秀农村实用人才9名奖励9万元;湘乡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湖南亚栖亚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谭鹏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湖南省金富茶油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明获“湖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目前全市共有1979名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村合作组织负责人获得了农业部统一印发的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其中962人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壶天石羊”“水府红茶”“潭市茶油”“茅薯芽浒”等多个特色农产品牌已是远近闻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