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雨湖区:创新项目专员机制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02 01:15

近年来,湘潭市雨湖区紧扣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突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的储备培养,创新实施项目专员培养机制,为雨湖高质量发展培育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生力军。

搭建擂台选“尖兵”。打破固有选拔模式和要求,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的形式,直观评比考生专业、思考、反应、表达、组织协调、辩论说服等多方面的能力,从34名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出10名项目专员,从36名优秀干部中选拔出5名项目报建专员、3名乡村指导专员、2名企业促销专员等“三类工作专员”。

科学精心练“强兵”。整合本地园区、区属国有企业、相关职能部门等各方面的培养资源,对项目专员和“三类工作专员”采取“理论培训+实地调训+导师点训”模式开展特训特战培训。突出“系统性”抓牢理论学习,采用自学为主,专家授课、小组分享为辅的方式,重点学习项目相关法律条规等业务知识和相关政策文件,夯实专员们的专业基础。突出“全面性”抓细实地调训。将10名项目专员组成5个小组,分别派驻到园区、平台公司,参与策划类、招商类、在建类等项目全流程,外出招商30余次,接待客商60余次,参与征拆谈判10余户,锻炼专员对项目工作的实操能力;10名“三类工作专员”分别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培育,为链上企业党建和业务工作提供专业支持,联系服务企业开展促销活动10余次,参与各类项目报建20余次,为乡村振兴提供政策解读与技术指导12次。突出“针对性”抓精导师点训。明确区委常委及园区主要负责人对项目专员进行特管帮带,全程指导他们开展项目学习、调研、实施等;邀请5名政治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的县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对“三类工作专员”进行帮带,让专员在训中战,在战中训。

实践一线赛“精兵”。实时跟踪专员动态,采取“定期测试、案例演练、项目实操”的方式,以考促学,以练促干。定期测试比熟练度,实行“一月一小考,一季一讲评”机制,定期组织CAD操作、投资分析、项目策划等测试30余次,督促专员找差距、知不足、促提升。案例演练比运用度,挑选10个不同类别、不同性质、不同背景、不同效果的项目,组织专员运用所学业务知识,全领域全流程全方位解析项目,撰写案例分析材料,现场讲演案例、交流探讨。项目实操比进度。安排专员分别跟进政府投资项目或社会投资项目,充分发挥“主人翁”和“店小二”精神,比落地、比服务、比效率。

优中选优用“干将”。聚焦干部最合适、事业最需要,将项目专员、“三类工作专员”中表现优秀的实力干将安排到经济、农业一线的领导岗位上,让能干事的有舞台,让干成事的有奔头。目前共有4名项目专员、2名“三类专员”走上领导岗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