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雨湖区:“四步为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04 20:11

湘潭市雨湖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激励干部发扬“三牛”精神,落实“四敢”要求,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雨湖的征程上展新貌、创新绩。2022年以来,雨湖区先后荣获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等30余项国省荣誉,10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成功入榜全国创新百强区、高质量百强区。

健全培训锻炼机制,让想为者有实力

深层夯实想为的思想根基。把锤炼党性修养作为干部的必修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综合采取读书班、党校主体班、专题研讨、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切实促进干部知识库更新升级。把解放思想作为激励干部想为的先手棋,开展“千年雨湖 领跑未来”大讨论活动,围绕“是否不敢为”“为什么不敢为”“我要怎么为”深入开展专题研讨70余场,激发干部想为敢为的思想活力。

靶向提升能为的专业水平。按照“缺什么、选什么”、“缺什么、储备什么”的思路,以精准滴灌式的培训满足不同领域干部专业知识更新需求。创新“项目专员”制度,精心遴选10名项目专员,安排至项目、招商、征拆等主战场进行全脱产的集中历练,并明确区委常委及园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特管帮带,帮助他们成为经济能手;精心遴选5名项目报建专员、3名乡村指导专员、2名企业促销专员,分别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培育,着力打造一支政策通、业务精、能力强的工作专员队伍。依托“青年夜校”“青年汇”“青苗大练兵”等青字号学习品牌,通过广泛征求意见,为干部“菜单式”提供公文写作、经济理论、项目建设、摄影摄像、演讲辩论等多种专业能力培训,共吸引1200余人次参加。采用“跟学”模式,选派7名干部赴粤港澳大湾区、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进行驻点招商;择优选派70余名干部参加区委巡察、区委政治建设考察、信访维稳,不断提升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过硬本领。

一线积累能为的丰富经验。通过“走出去”与“沉下去”,帮助干部拓宽阅历视野、深入了解区情民意、提升实干实战本领。组织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赴浙江大学开展科级干部专题研修班,分条线组织干部到安徽、山西、山东开展实地考察学习,帮助干部零距离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发展思路;结合省委“走找想促”活动和市委“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深入推进扁平化治理改革,创新“三级干部进区块”机制,区直单位(部门)干部下沉至区块担任“全科式”治理员、协理员、监督员,累计召开民情恳谈会2273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548件;择优选派22名干部至驻村工作队,选派19名干部担任村(社区)第一书记,助推干部从“一专”向“多能”转变。

健全关爱激励机制,让能为者有动力

关爱干部个人。注重盘活闲置资产打造“人才公寓”,建成人才公寓135套,为170名到雨湖工作的无房干部提供周转房;为单身年轻干部搭建交友平台,开展联谊活动2次,吸引120余名干部参与;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帮助干部疏导心理压力;整合利用辖区资源共享文体活动场所,编制雨湖健身地图,培养干部健康的兴趣爱好。

关怀干部家庭。区委书记带头逐一到干部家中进行家访,零距离了解干部家庭与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予以关怀与帮助。对存在夫妻两地分居情形的干部,积极按政策逐年逐批次进行择优解决,当前已逐步解决8名干部夫妻两地分居问题;组织开展“心有所‘暑’不负所‘托’雨湖接班娃”暑期托管班活动,帮助干部职工解决了暑期带娃的“后顾之忧”。

激励干部创优。注重完善考核评价体系,选树正面典型,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年度考核优秀”、“争资金争项目、优服务促发展”等表彰活动,300余名优秀干部获表彰激励;鼓励支持干部参加各类继续教育,对12名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中级以上会计师、审计师、等资格考试,及在省级及以上技能大比武中获奖的干部给予相关奖励,极大增强了干部拼搏进取、创优争先的劲头。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敢为者有底气

探索推进尽职免责。贯彻落实湘潭市纪委监委出台的《纪检监察机关保护激励干部敢为十二条措施》,针对予以容错的“正面清单”内容,明确各单位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工作中,对现有体制机制有较大突破探索、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未作禁止性规定的事项,提前进行廉洁风险报备申请。

常态化推进澄清正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协同区纪委监委落实全周期闭环管理,按照启动、核实、认定、反馈、归档5个环节,对认定为诬告陷害的,组织召开澄清正名大会,向单位及个人通报调查结果,当前已为举报失实的12名被举报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让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以组织的关爱与鼓励为实干者、担当者树起坚强后盾。

长效化推进监督提醒。采取条块交叉、点面结合的方式,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情况,着重把握干部任职前后、年度考核等重要节点,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指正,变事后监督问责为事前教育预防,帮助干部进一步理清思路、坚定信心、转变角色,近三年共开展谈心谈话360人次,教育约谈86人次。

健全识别选用机制,让善为者出成绩

强化政治建设考察。坚持将政治素质作为干部的核心素质和选用干部的“第一门槛”,选派政治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县处级领导干部担任考察组组长,通过民主测评、深度访谈、查阅资料、实地调研等方式,将领导班子“七个方面”和领导干部“五个方面”内容量化为6项正向指标与13项反面情形,让评价更加具体化、形象化、可视化。

推行“大部制”扁平化改革。实行组织系统“大部制”扁平化改革,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指挥长,整合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和组织系统精干力量,下沉4片区75个单位常态化开展跟踪考察。注重“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坚持周访谈、月走访、季汇报,深入重点项目、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一线,采取现场观摩、实地走访、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以数据说话、用实绩作证、靠事例支撑,对干部进行精准画像,深入了解掌握干部的综合表现、工作业绩和群众口碑。

强化考察结果运用。坚持“四个优先”原则,对考察表现突出的“好苗子”给予优先培养储备、优先晋升职级、优先提拔使用,做到业绩真量化、结果真运用,有效激励干部干事热情。近年来,综合运用考察结果,职级晋升463人,提拔和进一步使用190人,其中正科级干部54人,副科级干部136人;14名优秀干部入选湘潭市“三牛四敢”型干部库,3名干部获评湘潭市“干部敢为”先进典型;15名科级领导干部提拔为县处级领导干部,17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获提拔、进一步使用,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到中央企业任职,切实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