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谱好人才“三部曲” 奏响发展“最强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29 20:31

近年来,桃江县卫生健康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引、留、育”上不断发力,扎实抓好了卫健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多渠道“引”,畅通“源头活水”。坚持广开门路、四海揽才。招考聘引才。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才,对偏远乡镇卫生院放低学历、放开年龄限制。近3年招聘人才300余名,其中有近一半的人才安排在乡镇一线。协议引才。医疗卫生机构根据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通过协议工资的形式,引进高层次、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近年来,县中医医院引进7名研究生学历人才。“一事一议”引才。对于紧缺型专业技术人才,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一事一议”的形式,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近年来,卫健系统通过“一事一议”引才6名,其中乡镇卫生院3名。定向培养引才。近三年来,通过与高等医学院校合作,为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本科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13名。本土化培训引才。通过各级财政支持,免费为乡镇卫生院培养本土化专科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近三年来,累计招生培养30人。目前,卫健系统有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9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32人;硕士研究生学历人才30人。

全方位“留”,守护“一江碧水”。持续优化人才生态环境,让人才立得稳脚、安得下心。政策落实到位。畅通职称晋级晋升,严格落实各项优惠政策。2021年以来,疫情一线人员享受优惠政策参加职称晋级20余人;近三年取得基卫高34人、基卫中26人,为全日制研究生、双一流全日制本科生争取县级补贴18人次。事业激励到位。充分落实“双培养”机制,把优秀学科带头人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学科带头人,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对特别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将其优先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优先提拔重用,优先选派到管理岗位锻炼或到乡镇卫生院挂职锻炼。情感暖心到位。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联谊交友机制,定期与优秀专业人才谈心谈话,了解与掌握其思想动态与诉求,尽最大努力解决其家属的就业、就学与就医问题;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加大了公租房建设,15所乡镇卫生院中有13所建设了公租用房,共有住房400余套。

多形式“育”,盘活“一池春水”。利用医联体培养县级医院专业技术人才。依托省、市三甲医院优质资源,通过医联体、专科联盟建设,邀请著名专家及学科团队定期来桃,开展医疗巡诊、学术讲座、手术示范等。定期选送业务骨干、管理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培训,每年通过“请下来”和“送上去”双向交流200余人,带动了县域医疗卫生技术与服务能力提升。通过医共体培养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才。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为龙头,建立两个紧密型医共体集团,对乡镇卫生院医生进行培训、指导查房,同时乡镇卫生院选派医生到县级医院跟班学习,通过“院对院技术指导”“点对点技术帮扶”,形成了覆盖全县的“县带乡”指导帮扶体系。推动优秀人才在基层一线实践锻炼。明确要求县级医院医生在晋升高级职称前都必须下乡服务,截至目前,已组织9批次共计232名县级医院医生到乡镇卫生院服务。通过强化人才培育,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经验获全国推介,“省医—桃医”“三化三共享”桃江模式升级为医联体建设全省模式;县域内就诊率居全省前列,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的医改目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