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三个“千方百计”打造新时代 高素质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02 01:16

近年来,双峰县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三个“千方百计”,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一线锤炼,千方百计促进干部成长。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做好培育干部工作是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保障。淬炼思想。把学思想贯穿干部培育全过程,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结合本土红色资源,积极举办培训班、调研座谈等集中学习培训,通过划定调研课题,要求学员们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完成调研任务,做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文章,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帮带培养。出台《关于切实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50名优秀科级年轻后备干部、选调生建立结对帮带机制,由所在单位确定一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工作作风扎实的班子成员“传帮带”,及时帮助他们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加快年轻干部成长步伐。实践历练。始终坚持把基层一线历练作为主抓手,把年轻干部放到艰苦复杂环境和关键吃劲岗位扎实历练,砥砺意志品质、锻炼胆识能力。2022年以来,共选派21名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锻炼,成效明显,反响良好。在去年年底疫情防控吃紧时期,全县443名县直单位党员干部职工、3000多名镇村干部、2万余名“和森红”志愿者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分批次投身到抗疫一线,展现了党员干部的“硬核”担当。

坚持严管厚爱,千方百计调动干部积极性。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根据双峰县干部队伍的现状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了《县直单位公务员职级晋升原则意见》、《乡镇(街道)公务员职级晋升原则意见》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原则意见》,树立“重基层、重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对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反诈打跨、项目建设、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真抓实干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作出重要贡献,表现突出的干部,以及在中央、省、市获得相应荣誉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2023年已完成9批次377人次公务员职级晋升,完成7批次1060人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强化监督管理。出台了《双峰县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沟通办法》《双峰县预防和整治“吃空饷”问题的有关规定》《双峰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调管理办法》《双峰县关于加强退出领导职务干部管理的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公安、审计、巡察等部门的沟通,畅通“12380”干部监督举报受理渠道,着力构建资源联享、信息联查、部门联动、结果联用的多角度全方位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体系。推动能上能下。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完善正向激励机制,畅通干部“下”的渠道,让敢挑担子、干出样子的干部有舞台、有机会,让混日子、守摊子的干部受警醒、挪位置,树起能者上、优者奖、劣者下的导向。

坚持选贤任能,千方百计激发干部潜能。认真落实“五个大力提拔、五个坚决不用”要求,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做到选任一个,激励一片的“辐射”带动效果。精准画像。研究制定《组工干部联系乡科级领导班子制度》,每年定期组织召开2-3次座谈会,全面、细致、深入、准确了解掌握干部的情况。今年10月对全县21名年轻科级干部、34名年轻科级后备干部分别开展单独面谈和集中座谈,深入了解年轻干部的精神面貌、理论素养、逻辑思维、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情况,画准干部“立体像”,便于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加强培养锻炼,茁壮成长为能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复合型干部。以岗择人。按照“人岗相适、以岗择人”的原则,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惯有思想,拓宽用人视野和渠道,真正把政治素质过硬、基层扎实历练、工作实绩突出、敢闯敢试的干部用起来,做到用当其时、用其所长,让实干者、能干者有平台、有空间、有奔头。及时选任。持续实施年轻干部成长“薪火工程”,对标《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及省《实施意见》相关工作任务,加大年轻干部选任力度,进一步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今年以来,共研究调整5批次干部,提拔及进一步使用53人,其中35岁左右年轻干部19人,配备35岁左右的正职3名,从50名科级后备干部中提拔2个副科职,干部群众反响较好。(中共双峰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