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把握“三度”让绩效考核见“真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3 16:50

近年来,汝城县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导压力、促动力、释活力的作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为民办事服务,营造“敢担当、善作为、肯奋斗”的干事创业氛围。

把群众的“需求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明确的目标任务,结合汝城实际,将发展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工作路径和重点举措,让各级干部心中有数、胸中有策、手中有招、行动有方。充分发挥绩效考核“风向标”作用,着力在重平时、抓日常上下功夫,把干部监管触角拓展到工作一线和学习生活当中,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把做好群众工作当成干部成长的“炼金石”,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坚持“日常”与“关键”并举,在考核平时表现和工作实绩的同时,注重考量其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承担分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重大临时性考验等关键时刻的成绩和贡献,并根据不同岗位、不同职级,设立不同的目标要求,严格量化评分细则,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以制度化推动干部为民办事服务“常态化”。去年以来,汝城县在机关单位开展了三轮“千名干部破百题”活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但乡镇职能难以解决、机关单位三个月内能解决的问题242个,破题率达95%以上。

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干部的“正衣镜”。制定《汝城县2023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聚焦平时工作、年度综合、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创新工作等四个方面设置考核内容,围绕党的建设、农业农村、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四大项工作,细化具体考核清单,提高考核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上级领导对下级评价、干部之间相互评价机制,晒出工作量、挂出成绩单、贴出群众满意度,用工作实际评价代替感觉评价,用过程评价完善结果评价,切实提升评价结果的科学性、严肃性、公正性。坚持乡镇干部提拔重用,群众100%认识、98%以上认可的“硬杠杠”,常态化开展干群关系调研考核,并对排名后三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每年9月统计一次各项工作情况,对个别指标不理想、重点项目推进不力的单位或个人,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成立专项调研组进行“解剖式”调研;对指标落后、预扣分结果不佳的单位进行提醒谈话,督促转方式、促整改提升;对考核预扣分结果量化进行全县通报,充分肯定成绩,精准指出差距,破解短板问题。

把群众的“认可度”作为政绩的“度量衡”。创新绩效考核方式,注重“平时”,精准“画像”,确保考核结果真实有据。将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大力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通过下村到户了解基层群众、帮扶对象等对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注重从“过程”掌握干部的工作方式和态度,让干部在各种类型的“小考”“大考”中,经得起群众的监督和检验。对平时考核结果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奖优评先、发展党员等方面优先考虑,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考得好的用得上;对平时考核较差的公务员,及时谈话提醒,组织开展“回炉补火”,督促改进提升。通过“平时与年度”相结合的考核机制,能更加准确地把脉问诊,画好公务员“立体像”,防止“平时不算账,年终凭印象”等问题,充分激发公务员的内生动力和内在积极性,提升干部公众形象,形成能者上、庸者下、优者奖、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