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市:“四个抓手”强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02 01:15

近年来,津市市重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聚焦分析研判、培育历练、科学选配、监督管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抓分析研判,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一是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对干部队伍分析研判,动态掌握年轻干部配备目标、现状等情况,每季度向书记专题会汇报,科学谋划年轻干部工作。二是加大干部储备力度。积极实施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用好用活编制资源,充实年轻干部队伍。近三年,共招录(聘)公务员、事业编工作人员402名。截至目前,全市35岁以下公务员572名,占全市公务员总数的41.66%。三是开展常态考察调研。结合日常考察调研、年度考核,考准考实年轻干部情况,发现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分类建立27周岁以下年轻干部、优秀年轻干部、“85后”科级干部人才库。目前,35岁以下科级领导干部143名,占科级领导干部总数的30.04%,较换届前增长13.64%,领导班子整体结构年轻化。

抓培育历练,强化履职担当能力。

一是突出导师帮带引领。建立“四抓五带”导师帮带制度,全市市级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对帮带35岁以下年轻干部,指导年轻干部尽快熟悉工作、进入状态。如毛里湖镇充分发挥3名退职班子成员余热,“一对一”帮带年轻班子成员,以“码”上帮为抓手,全镇信访量同比下降75%。二是提升干部培训质效。针对中青年干部断层问题,举办2期高质量发展战略培训班,采取理论授课、交流研讨、课题调研、高校外训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建立高质量发展头脑风暴学习机制,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津开设讲座;实施35岁以下干部学历提升行动,目前共有21人取得研究生入学资格,50人获评中高级职称。三是突出基层实践历练。坚持把镇街一线和乡村振兴、经济建设等斗争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择优选派优秀干部到巡察、招商等重点岗位锤炼成长。截至目前,共选派39名干部参与巡察工作,16名干部参与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2名干部驻外招商引资。

抓科学选配,巩固正确用人导向

一是坚持政治标准。全覆盖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将政治素质考察纳入任前考察、试用期满考核等的重点内容,开展政治建设考察正反向测评,建立35岁以下新提拔领导干部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测试制度,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二是加强科学配备。根据年轻干部专业知识、工作经历、学习能力、作风品行等方面情况进行适岗选配,有针对性地调优配强科级领导班子,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三是畅通交流渠道。建立企事业单位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双向交流长效机制,先后开展3次竞争性选拔调任副科级领导干部工作,2022年以来,择优选拔4名事业单位副科级领导干部到党政机关任职,3名公务员自愿到事业单位任职,其中90后年轻干部2名。

抓监督管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一是严格日常监督。抓实平时考核,对考核结果为“一般”以下等次的干部、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正向引导。落实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2022年以来开展任前谈话78人次、学前谈话2人次、日常谈话156人次。二是持续跟踪管理。建立“6+3+1”重点工作一线日常考察调研和后备干部动态调整补充机制,深入单位和重点工作一线了解后备年轻干部情况,动态管理优秀年轻干部库,对表现不佳的调整出库,坚决做到优进劣退。三是加强关心关爱。深入推进“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六大关爱行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建立了健身打卡、强制休假、定期体检、住房保障等制度,建成了344套拎包入住的高标准人才公寓,打造了青年人才之家;开展“亲情日”“圆家关爱”“交友联谊”“困难帮扶”“家访”等活动,以组织如家、单位如家的亲情关怀温暖干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