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用好考核“指挥棒” 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2-04 08:52

近年来,浏阳市以绩效考核为指挥棒,在考核理念引领、考核体系设计、考核结果运用等关键环节下功夫,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不断谱写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2023年,浏阳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跃居全国百强第5位。2021和2022年度连续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事项数均排名全省县(市)级第1。

坚持科学的考核理念

将绩效考核作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统筹谋划考核思路和理念。践行正确政绩观。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优化考核机制,以高质量发展为鲜明导向,既考“显绩”,又考“潜绩”。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以及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的中心重点工作,突出考准考实政治素质与工作实绩,建立季度和年度考核总体框架。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突出高质量发展考核,重点评价辖区经济发展实绩实效、社会稳定及民生福祉状况,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负面清单“一票否决”,引导各全市上下牢牢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

构建高效的考核体系

综合运用多种考核方式,切实为基层减负,力求考准考精考实。在对象选择上“量体裁衣”。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纳入考核的单位职能职责划分6大市直单位考核类别,根据地域资源禀赋划分4大乡镇(街道)类别。既突出了优势和特色,又增加了考核的质效性。在实施手段上“相辅相成”。将阶段性的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针对重点项目、安全生产、调查研究等阶段性重点任务开展专项行动,与年度考核实现有效衔接。将平时性的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在年度指标体系基础上“精简瘦身”,设计季度指标体系,施行季度讲评制度,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在过程监督上“双管齐下”。一方面通过“正向测”即民主测评与公认度测评等方式,在政绩考核中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另一方面开展“反向评”,由被考核单位对考核单位进行测评,倒逼考核责任单位严肃考核纪律,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

树立鲜明的考核导向

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健全绩效结果运用机制,推动“考”有所得、“评”有所获、“改”有所成。通过闭环考核倒逼单位提升管理水平。按季度、年度召开全市考核讲评大会,通报考核结果,由先进单位作经验介绍,后进单位作表态发言。责成被评为一般等次的单位领导班子向市委呈报书面报告,剖析原因、进行整改,倒逼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在下一个考核周期努力创先争优。通过奖优罚劣激发干部干事热情。实行差异化考核分配办法,坚持“论功行赏”,不搞“平均主义”,明确档次差距。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评优比例和年度绩效奖金适当上调;被评为一般、较差等次的评优比例和年度绩效奖金适当下调。通过由事考人优化干部选拔任用。充分运用考核结果,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去年以来,浏阳市委提拔重用实绩突出的干部283人,同时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根据考核结果停职或免职干部5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