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石峰区:“三步走”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05 18:27

今年来,株洲市石峰区委编办持续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立足工作实际,分“三步走”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走深走实,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权威性严肃性。

学习教育实基础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列入区委编委会、区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纳入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教学内容,并印发通知要求全区各单位党委(党组)组织开展学习。全年共组织机构编制专题学习培训2场次,通过多渠道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有效预防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督促提醒促规范

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工作要求,在开展机构编制调研、评估等工作中,融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两区融合后,有针对性地选取7所中小学和3所幼儿园开展实地调研和核查,通过走访座谈、查阅资料,对部分学校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名称与挂牌不统一、公章未及时更换等问题,督促制定整改措施,应改尽改。依纪依规从严把关办理各单位机构编制申请事项,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程序,及时纠正“条条干预”事项,不符合政策法规不予受理的事项4件,要求完善论证等程序后再予受理的事项2件。对区城管局、九方雪峰学校、龙头铺街道、田心街道等7家单位开展机构编制专项调研,现场提醒存在问题12条,释疑政策5项,切实预防和纠正机构编制违规行为。

监督检查护权威

对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巡察发现和反馈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督促各责任单位切实整改到位。对整改工作不到位的,不予受理相关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倒逼部门严格遵守机构编制规定要求。加强与巡察、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问题反馈、职责分工、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着力构建相互配合、相互支撑、合力监督的工作格局,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权威性和严肃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