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四个坚持”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07 23:10

近年来,耒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科技特派员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落实落地,在选准、管好、用活科技特派员上下功夫,为服务乡村振兴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坚持科学选派,下好产才融合“先手棋”。围绕全市农业产业布局和“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战略,认真开展科技特派员需求摸底调研,形成需求清单。按照“双向选择、专业对口”原则照单选派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78人到企业进行“一对一”科技服务。根据企业后续发展状况和科技特派员实际情况每年开展一次科技特派员工作情况调研,先后调整21名科技特派员派驻企业,实现人员选派上的精准对接、动态调整。

坚持规范管理,用好考核考评“指挥棒”。成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管理办公室,出台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建立“一人一册”服务日志,将科技特派员工作情况纳入“万雁入乡”打卡管理并按季度进行考核,规范管理科技特派员日常工作。调整优化科技专家服务团服务模式,由科技副市长担任服务团团长,分领域组建8个科技服务小组,成建制、组团式开展科技服务。近两年来共召开全市科技特派员会议2次,集中开展科技专家服务团活动8次,并成功举办了湖南省骨干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衡阳专场)主题培训班。

坚持贴心服务,耕好优化环境“责任田”。市财政每年安排50万元专项经费解决科技特派员培训、差旅和生活补助等开支;对耒阳市外单位派驻本市的科技特派员,由企业所在乡镇(街道)安排专人负责其在耒服务期间的沟通联络,并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加强与科技特派员情感上的交流与沟通,邀请科技特派员参加全市人才工作座谈会,听取科技特派员的意见和建议;分管市领导带队走访慰问科技特派员及其派驻企业,为其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坚持目标导向,走好创新发展“新路子”。以发展高科技含量、高产、高效、生态农业和农业产业化为目标,推动科技特派员将农业科技成果在本地应用转化,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两年来共开展各类集中技术培训、惠企政策宣讲28次,培训人数2300余人,解决种养殖技术难题22项,引进推广新技术14项,实现产业发展技术突破1项。打造地理标志品牌2个,新增国家绿色食品认证4个,获地理标志授权企业5家,认证绿色食品企业8家,培育“直播+”农业产业化企业和农村电子商务企业3家,带动近5000名农村人口就近就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