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桃水镇:用好三个机制 强化作风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04 20:09

今年以来,攸县桃水镇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突出用好落实、考评、问效工作机制,持续抓好干部能力锤炼,有力助推干部强作风、练本领、见实效。

坚持“一抓到底”的落实机制。一是一以贯之抓部署。紧扣县委交办工作、镇域发展重点、群众关注焦点,确定全镇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39项,重点项目10个,倒排每月、每季度任务清单。同时建立健全周预安销号机制,通过站办主任分线汇报、分管领导具体安排、主要领导点评部署的方式,让干部准确把握每周任务目标、工作重点、完成时限。二是一刻不停抓进度。成立绩效督查室,通过微信工作群、政务电子显示屏等线上线下工作平台,每日对各项工作进度和动态及时公布,强化监督。今年桃水镇市场主体培育工作提前3个月完成任务,“三项惠民补贴”发放、耕地恢复、改厕整改、重点项目等工作真正抓出“加速度”。三是一盯到底抓实效。实行站办联合办公,加强资源共享和工作协作,形成有效工作合力。共开展多专题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12期,联合办公50余次,策划包装入库项目18个,解决群众难题20余件。自制市场主体培育操作视频被县政府采用并全县推广,承办市乡村振兴现场会获市县领导高度认可。

坚持“一把尺子”的考评机制。一是干部选任量才而用。结合个人意向、专业特长和岗位需求,通过人岗双向选择方式对镇机关干部进行分工安排。今年调整站办主任5人,其中使用35岁以下年轻干部担任站办主任3人,锻炼培养副主任4人,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持续高涨。二是考核测评量体裁衣。根据各村工作任务量、难易程度,科学制定镇对村(社区)考核办法,实行重点工作单项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进行重奖重罚。今年已奖励7个村,合计9.8万元。针对政府机关不同岗位、不同身份干部实行分类差别化测评,设定评价等次,细化测评人员打分权重,真正做到科学评价干部。今年已组织综合素质测试4次,民主测评2次。三是结果运用量长测短。对干部测评排名靠前干部重点培养、优先推荐、绩效提档,对排名落后的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对连续两次测评排名靠后的干部进行岗位调整,以测评结果倒逼作风转变。今年向组织推荐测评优秀干部4人,因测评靠后谈心谈话9人次,安排到村挂职锻炼2人。

坚持“一路跟踪”的问效机制。一是“会诊式”督策。对于久攻不下、久办不结的难点工作,开辟特殊通道,实行重点攻坚。及时收集工作难点、堵点,召开专门会议,班子集中商议,逐一研讨方案,确保精准施策。前三季度共研究重点事项18项。二是“保姆式”督导。对工作进度慢,反应不迅速的,镇督查室提示提醒,村负责人剖析原因,相关站办下沉指导,联点干部面对面解困,每个环节走深踩实,确保工作取得成效。今年已对2个工作不力的村级班子深度调研,一对一约谈,紧盯工作瓶颈攻坚,2个村三季度工作由原来的倒数变先进。三是“闭环式”督办。按照“派—督—销”工作流程,镇纪委会同绩效督查室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定期对镇党委所派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盘点,对延期任务进行及时反馈督办。今年绩效督查室共下达42份任务交办书,全部限期办结,实现工作任务“动态跟踪、备案监督、清零销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