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连山乡:“四聚焦”激活人才发展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07 23:14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会同县连山乡立足本地实际,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坚持党建引领,加大引才力度,提升育才质效,激发人才发展动力,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聚焦组织建设,把好党建引领“龙头”。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一把手”领衔亲自揽才。建立健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各村(社区)、驻乡各单位人才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不断跟踪督查人才工作落实,形成统筹联动、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乡人才工作站建设工作,确保人才工作有组织抓、有人员落实。

聚焦柔性引才,盘活人才发展“源头”。当前连山乡农文旅融合发展正深入推进,良种繁育成果初显,村级集体经济有望进一步发展壮大,迫切需要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人才。连山乡以吸引乡土人才回归为重点,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会同县支持返乡创业二十条措施(试行)》,做好人才政策解读,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讲好连山人才故事。同步建立在外“人才库”,将连山籍在外种养殖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等纳入其中,定期联络慰问,共谋家乡发展,适时引导有意向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每年寒暑假期间,招募返乡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召开返乡大学生座谈会等,激发青年学习情系故土、为家乡奉献的热情。近年来,将62名在外创业务工人员纳入乡村振兴人才信息库,成功引导16人返乡创业就业,充实45人作为村后备干部,其中16名村后备干部均为大学生,招募返乡大学生9人,今年以来已为连山工业园区输送600余人劳动力,不断充实现有人才队伍。

聚焦精准育才,掀起人才发展“势头”。以连山乡党校为依托,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培训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乡直机关工作人员等800余人次,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乡村振兴培训、党建工作者培训、灾害信息员培训、“两站两员”培训等,不断提升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面向群众宣传推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电商运营培训、农机手培训、发布工业园区最新招聘信息等,与辖区内企业建立“互联、互培、互动”人才共育机制,利用企业现有产业基地、电商平台等,培育一批乡土能人队伍。

聚焦精确用才,保持人才发展“劲头”。牢固树立“人岗匹配,人尽其才”的理念,按照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人岗相适的原则,统一安排部署,确保按岗选人、定岗定责。一方面全力为人才做好服务,落实乡党政班子成员负责具体联系分管领域人才的对接服务制度,建立人才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大对杰出人才的表彰、扶持力度,落实办理社保、子女入学、落户等激励制度。另一方面,营造“尊才、重才、爱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各类人才在连山大地建功立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