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三个突出”释放人才发展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1 21:51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龙山县扎实推进“人才强县”战略,着重在政策引领、平台创新、服务保障上发力,持续释放人才发展新动能。

突出政策引领,打开人才发展新局面

深入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将“人才强县”战略列为“五个强县”战略之一,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实施方案》,围绕打造湘鄂渝边区“智高地”目标,聚焦柔性引才、人才回引、人才评价、人才创业等4大机制创建,着力加强教育人才、医疗人才、乡村治理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11支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强化人才工作保障,人才专项资金达到2200万元以上,为人才工作绘好了蓝图、提供了保障。出台了“龙山县引才新政十二条”,新政从补助、住房、子女教育、就医、职称评审等各方面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服务保障,其中对回县工作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毕业生就业补助提高到12万元,有力增强人才对龙山县的认同感和归宿感。

突出平台创新,探索人才发展新路径

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关于建立人才对口帮扶机制和交流协作机制的精神,创建龙凤人才区域协作平台,依托湖南长沙、湖北武汉多年对口帮扶优势资源,携手探索出“对口帮扶+跨省融合”的人才区域协作新模式。共同开展了17类人才资源摸底,共建人才专家库,两县人才达8.5万人。共同举办了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5期,培育高素质农民、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带头人400余人。发挥好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成立龙山县科技专家服务团,由省、州、县科技特派员和省“三区”科技人才组成,成员达160人。采取“科技专家+企业”“科技专家+基地”“科技专家+农户”等模式,引导科技专家深入基层指导产业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乡村振兴一线。在科技专家指导下,解决科技难题280余个,推广新技术67项,成功创办了“龙山百合”“龙山锥栗”等2个国家级科技小院,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8家,产值突破24亿元。

突出服务保障,塑造人才发展新优势

为提高人才服务质效,筹划成立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集引进、服务、赋能等功能为一体,选优配强干部队伍,高效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及时落实引进人才的户籍迁移、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待遇,切实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人才工作舒心、创业顺心、生活开心。与来凤县共同谋划制作龙凤“人才卡”,向龙山和来凤两县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卡238张,携手为人才提供文化、金融、消费、就医等优惠和便捷服务,营造敬才爱才的浓厚氛围。加快人才公寓建设,完善人才公寓生活配套设施,实现“拎包入住”。进一步完善县级领导“1+N”结对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累计走访专家人才402人次,发放慰问金20.5万元,解决人才生活困难和需求28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