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 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2-05 13:28

双峰县以绩效考核为指挥棒,着力在考核指标设置、考核体系设计、考核结果运用等关键环节下功夫,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完善考核指标设置

将绩效考核作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建立完善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精简考核指标,根据《湖南省深化整治“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等相关要求,将部分同类或同质的高质量发展指标合并,大幅减少指标总数,从而减少基层负担,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精准设置指标,考核指标的计分方式全面体现指标的核心内容,除定量的指标外,大都采取负面清单扣分的方式计分,大幅减少责任单位实地考核次数,降低主观评价权重,使考核更加精准。突出重点指标,加大县域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的考核权重,九大攻坚行动和发展六仗等9项指标在乡镇(街道)考核中占70分,同时加大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负风险、金融风险等约束指标的扣分力度,从而引导全县上下牢牢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

构建高效考核体系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考核。将纳入考核的县直单位按职能职责分为6个考核类别,将乡镇按地域资源禀赋分为2个考核类别,有效地提升了考核质效。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将绩效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治建设综合考核同步推进,深度融合。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工作实绩按一定比例计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量化得分,既解决干部实绩不好量化的问题,又使各项考核能同步运行、同步推进,大大提升考核工作效率,减少基层负担。

突出考核结果运用

健全绩效考核结果运用机制,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激励约束等有效结合起来,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一方面,将考核结果与奖励挂钩,实行差异化考核奖金分配办法,坚持“论功行赏”,不搞“平均主义”。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单位评优比例提高5%、年度绩效奖金上调25%,被评为一般等次的单位评优比例减少5%、年度绩效奖金下调25%,被评为较差等次的单位不发放年度绩效奖金。另一方面,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职务调整、职级晋升挂钩,实行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如:单位年度考核等次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一年内其领导班子成员不得提拔和进一步使用;正科级领导干部晋升四级调研员的,任职以来至少有1个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乡镇党政正职晋升三级调研员的,其任正职以来所在单位累计至少有2个年度被评为绩效考核先进单位或优秀领导班子,从而推动各单位争先创优、团结干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