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岳塘区:“三个聚焦”全面提升机构编制 法治化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08 22:03

今年以来,湘潭市岳塘区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立足主责主业,聚焦法治宣传、工作流程、监督检查,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聚焦法治宣传,树牢法治意识。以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将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和纪律规定列入区委常委会议、区委编委会议学习议题,同时纳入了区委党校主体班、组工干部培训班以及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之中,不断强化机构编制法治意识,树牢依法依规管理理念。区委编办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业务大讲堂、专题党课等形式,对党内法规和机构编制业务相关法律规定等内容,适时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开展法规政策研讨,做到熟知于心、落实于行,为提升管理法治化水平奠定扎实基础。

聚焦工作流程,规范办事程序。严格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研究制定《区委编办审批和服务工作流程(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动议程序的通知》,列出了工作流程“明白图”,不断规范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议事决策程序。制定《岳塘区机关事业单位用编核准及入编业务办理申报材料清单》,细化16项业务办理审核要求,落实编制前置审批制度,完善人员出入编审核。加强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规范性文件审核,建立由业务骨干初审、班子成员复审、主要负责人审签的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机制,涉及重要规范性文件的,在复核汇总基础上召开全办专题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审核修改意见,从严把好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关,有效推进了机构编制事项审核规范化、制度化。

聚焦监督检查,强化纪律约束。严格按照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专项清理整治的部署要求,对市级督查交办和区级督查发现问题,下达交办函,安排专人跟踪督办,从严从紧抓好整改落实,并将立行立改与整章建制相结合,明确了机构挂牌标准、退休出编工作流程等,进一步规范了机构编制管理行为。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监管,对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落实党管机构编制、机构改革精神、履行“三定”规定、实名制管理等情况定期开展实地督查,及时反馈整改规范,并将机构编制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全面压实主体责任,有力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