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做好人才“引”字文章 凝聚县域发展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2-06 11:00

近年来,沅江市着力纵深推进人才强市战略,聚焦县域人才引进目标,不断健全人才工作机制,着力精准引才,用“夯基垒台”助力人才“好戏连台”,水城沅江正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

立足长远

人才队伍选优调优

充实队伍,缓解“近忧”。机构改革以来,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针对这一现状,沅江市委精心准备、真诚邀约,拿出60个事业编制岗位(含10个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纳入事业编制管理岗位)、132个企业自主招聘岗位,有效缓解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近忧”。

调优结构,打消“远虑”。沅江市立足“六大支柱产业”建立“人才池”,对4类、23个专业的人才进行靶向招引、精准施策。通过“招才引智”活动,共引进30周岁及以下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4人,其中,985、211重点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6人、海外留学硕士研究生2人,进一步优化了队伍年龄、学历等结构。

政企共建,搭设“桥梁”。将机关(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和企业自主招聘统筹结合,一改企业单枪匹马招聘人才的“单兵作战”老办法,调整为由市委市政府牵头、市直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大兵团作战”模式,力度更强、效果更优、优势更显,既密切了政企合作,又增强人才引进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重点推动

人才服务精心暖心

专题部署,制度先行。市委书记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起草并发布《智汇潇湘·才聚沅江2023年沅江市机关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工作公告》《2023年沅江市企业招才引智工作公告》《2023年沅江市赴高校招才引智工作方案》,营造了浓厚的“招才引智”工作氛围。

组织周密,精准对接。沅江市委组织部多次组织人社、农业农村、教育、卫健等相关责任单位,召开2023年“招才引智”工作调度会,就招才引智的宣传发动、现场布置、接待及人员安排等事宜进行集中研讨,不断优化招才引智活动方案,集思广益形成“招才引智”工作任务清单,压实责任到单位、打桩定位到干部,确保招才引智活动顺利召开。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在党建网站、微信朋友圈、公众号、自媒体等方式对外宣传的基础上,设置高校预热环节,由市委组织部牵头5个预热小组对接省内12所高校,现场宣传沅江人才新政、市情市貌、产业结构和招引岗位,号召学生积极参加。同时,通过“云校招”平台在全国98所高校发布“招才引智”公告,摸底有报考意向人员信息及各高校益阳籍硕士生名录,精准邀约、对点招引。

化繁为简,周到服务。优化考试流程,同步开展现场资格确认和现场宣讲,一次性完成资格复审和体检程序,减少考生来回奔波。考试结束后,组织考生参观沅江市内重点产业项目和乡村振兴示范点,进一步增强人才招引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精准施策

人才成效突显突出

媒体报道营造氛围。设在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报告厅的“招才引智”活动主会场,共吸引300余名大学生参加,133名考生通过资格初审,领取准考证。湖南新闻联播、湖南经视等媒体纷纷报道,掀起了舆论热潮。

融合发展凸显优势。坚持融合发展,对全市人才队伍建设进行前瞻性谋划。沅江市委同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城市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签订人才引进框架合作协议,依托学校人才资源和科研力量,在技术研发、人才培训、实习实训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同时,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与湖南工商大学初步达成意向共建就业创业基地,为积蓄人才资源提供强有力保障。

立足产业服务发展。创新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纳入事业编制管理机制,围绕产业链建强人才链。重点面向沅江市6大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和综合排名前20的企业开展人才引进,确保引才质效。出台《沅江市人才服务管理二十条措施》,明确引进人才享受财政奖励、住房保障等10项优惠措施和特殊人才入沅最高七级(正科级)职级认定政策,明确承诺各类引进人才多达15项的奖励标准,最高奖励300万元,上年度发放高层次人才补助132万余元。真正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有作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