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上好“三堂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20 20:10

近年来,汝城县坚持以“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不断在理想信念、能力提升、作风建设上聚力发力,精心打造“三堂课”,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上好理想信念“必修课”,把稳干部“思想航向”。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课题”,按照年轻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干部学习培训。优化培训模式,构建“线上+线下”学习模式,线上依托中国干部网络学院、郴州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红星云、红星郴州等线上平台打造网上学习课堂,让干部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同时,在“汝城党建”公众号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专栏,积极转载转发上级权威动态及重要文章,组织干部参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强化责任担当;线下采取集中轮训、专题研讨、心得分享等方式,引导广大年轻干部深入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开展“沉浸式”党性教育,组织干部深入“半条被子”的温暖陈列馆、“青石寨”、“绣衣坊”等本地红色景区,通过看展览、观视频、听解说的方式强化党性修养,引导年轻干部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

上好能力提升“实践课”,淬炼干部“烈火真金”。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促使年轻干部经验在一线积累、能力在一线锻炼、实绩在一线检验。实行蹲苗成长计划,动态储备60名优秀后备干部,围绕党的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放到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城乡建设等重要岗位磨炼,让年轻干部直面一线矛盾和困难,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组织8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大湾区拜师学艺,帮助年轻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深化“导师帮带”制度,选取工作经验丰富、业务技能突出、群众工作老练的“老机关”“老乡镇”“老党员”作为导师,与年轻干部结成“一对一”帮带队伍,面对面理思路、手把手教方法、点对点解难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干部向基层下沉,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庄前院后为群众宣传政策、科普知识、调解矛盾,“面对面”听民声、纾民困、解民忧。创新推行县直机关“千名干部破百题”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已开展三轮“千名干部破百题”专项活动,及时解决群众实际难题191个,破题率达95.5%。

上好作风建设“廉政课”,擦亮干部“清廉底色”。坚持把严的要求贯穿干部管理监督全过程。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组织召开“作风建设”检视整治会,围绕作风建设进行深刻检视剖析,用案例佐证,用数字说话,推动全县干部从思想上反思、从行动上整改,达到自我革命、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效果。开展警示案例教育,用好正反典型案例,持续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拧紧思想“总开关”,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筑牢遵纪守法“防护网”,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组织干部集中观看《系不上的扣子》《永远吹冲锋号》《忠诚与背叛》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干部拧紧“廉洁弦”。树牢实干导向,综合考虑干部工作实绩、群众公认度等因素,优先推荐表现突出的干部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职级晋升推荐对象。对干部的工作成效、服务水平、生活作风等常态化开展督导督查,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年轻干部上下班管理、请销假等多个方面,建立健全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日常言行,杜绝“躺平式”“懒散式”干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