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县:畅通“上下”渠道 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同轴共转”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07 23:11

今年以来,茶陵县以班子调整、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干部能上能下的新办法、新思路,在干部考察、监督、管理上下功夫,着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进一步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全面考察,提高“上”的精准度。坚持从源头抓起,加强对干部队伍年龄、专业、性别等结构的分析研判,考准考实干部能力素质,为干部选任提供依据。组织实地考察。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为抓手,通过查阅资料、深度访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深入了解中心任务较重或平时反映问题较多的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关键岗位副职和优秀年轻干部等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人员情况,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268份,精确掌握干部政治素质表现。开展延伸考察。根据需要前移考察阵地、延伸考察探头,适当扩大听取意见范围,尽可能将知情人员列为谈话对象,将干部考察工作延伸到考察对象所在的党组织、联点村(社区),借调跟班人员听取原单位与用人单位意见,多维度了解干部担当精神、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度等情况。注重日常考察。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创新开展年轻干部面谈“识才”会,以“自我介绍+现场出题+现场抽题答辩+现场提问”的形式,综合考察年轻干部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择优选配乡镇党委副书记5名。直插项目建设、信访维稳、森林防火等工作一线,及时发现识别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急难险重任务中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优秀干部,今年以来,提拔重用干部117人次。

联动监督,把握“上下”关键点。加强干部监督信息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深度融合,客观准确识别干部,精准科学使用干部,严格执行“凡提四必”,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强化部门联动。修订完善《茶陵县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沟通办法》,由纪委监委、公检法、信访、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监督队伍,结合干部日常监督、问题线索调查、干部作风调研等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掌握领导干部在群众中反映的真实情况,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及时提醒、函询、诫勉。强化信息共享。汇聚各方监督成果,建立“一人一档”扩容干部监督数据,按照一般信息“一月一报”、重要信息“即有即报”原则,做到系统比较、相互印证,实现干部个人信息“一键可查”,对存在问题线索的干部一概暂缓或不予使用。强化结果运用。建立以德能勤绩为主要内容,以廉洁和实绩为重点的考核体系,对领导干部实行量化考核。根据干部考核和日常情况反馈,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今年以来,对5名工作履职不力的干部给予免职或降职处理,对2名干部进行岗位调整。

跟踪管理,激励“下”后奋进心。对“下”的干部建立工作档案,实行跟踪考察。坚持把干部调整“下”来不是目的,而是通过这种措施,促使干部吸取经验教训,提高德才素质,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强谈心谈话。针对“下”的干部可能会存在的心理问题,认真细致做好思想工作,了解其思想、工作表现和生活情况,既中肯指出其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更实事求是肯定其优点和成绩,激发其自信心和进取心,正确对待岗位调整。合理安排工作。从组织角度和工作需要,综合考虑受处理干部情节、处分档次、个人表现和专业特长,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分配工作任务,有意识的交任务、压担子,鼓励其放下包袱,积极工作,激励他们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来消除不良影响。适时重新启用。按照调整后的新岗位给予受处理干部相应的待遇,帮助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加强监督教育,促进转化提高,对表现突出、实绩明显、得到群众公认的,重新提拔重用。今年以来,大胆使用受处理处分干部3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