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苏仙区:突出“三个导向”助推选调生成长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2-07 15:52

近年来,郴州苏仙区将选调生工作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储备、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后备干部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坚持“管、培、用”相结合,突出“三个导向”,全面帮助选调生真墩实练、健康成长,取得良好效果。

突出目标导向 从严从实抓管理

结对帮带领路护航。实行“区级领导+镇党委书记+驻村领导+村党组织书记”与选调生“4+1”结对帮带模式,分级分层进行“传、帮、带”,做到选调生在工作上有人教、作风上有人带、困难时有人帮,确保快速成长。在帮带人的言传身教下,选调生基层工作思路和方法得到显著提升,其中2021届选调生创新村民代表常态化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法在全区推广。

常态交流鼓劲释惑。完善到村任职选调生定期座谈交流机制,区委组织部每半年组织选调生代表进行座谈,每年召开新进选调生见面会,每季度和各选调生谈心谈话,到村任职生活工作情况,及时了解成长动态。2023年,区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2次,引导选调生对组织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聊感悟、设身处地解疑惑。

强化保障悉心关爱。落实选调生到村工作一次性安置、国情调研、服务群众和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经费保障。购买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并每年组织1次健康体检。2021年以来,为考核合格选调生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共22万元,为新录用选调生及时发放一次性安置费2.4万元,定期组织选调生集中报销服务群众费3.5万元,培训、调研经费4万余元。

突出能力导向 精细精准重培养

注重思想淬炼。将选调生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组织新招录的选调生参加公务员初任培训,聚焦理论知识、党纪法规、公文写作等方面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同时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开设课程,组织参观苏仙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等教育基地,进一步提升选调生党性修养,夯实信仰根基。

注重一线锤炼。将新入职选调生安排在村情较复杂或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项目建设任务较重的村任职,有意识地给选调生压担子、派重活,直面基层一线矛盾和困难,做到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积累,能力在一线提高,不断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注重岗位历练。有计划地安排选调生参与乡镇中心工作,定向选调生列席镇党政领导班子会议,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着力提升选调生应急处置、组织协调能力。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和选调生优势特点,先后选派4名选调生到区直部门对应岗位短期学习锻炼,进一步开阔视野,丰富阅历,提升能力。

注重实践锻炼。2021年以来,分批组织选调生参加区级专题调研5次,形成多篇关于农村建设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不断提升选调生调研能力。同时,2021、2022届选调生还结合本职工作和所在村情况,自发撰写村情综合报告8篇和专题国情调研报告5篇,其中2022届选调生撰写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调研报告,部分举措得到区委组织部认可并在全区推广实施。

突出效果导向全心全意促成长

培育上因人制宜。对工作作风扎实、愿意在基层工作的,纳入乡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对业务能力强,专业素养突出的,纳入区直机关专业型领导班子培养对象;对综合素质高,工作实绩突出,有发展潜力的科级干部选调生,纳入重点岗位干部储备库,进行重点培养和跟踪管理。

考核上精准务实。坚持日常与年度考核并重,做到日考勤、周记实、月小结、季考评、年总结。强化上下联动,各镇党委具体负责在村任职考核,全面考核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各方面表现情况。区委组织部负责总体宏观考核,将期满考核及国情调研完成情况结合起来,综合评定选调生表现,变“凭印象打分”为“让事实说话”。

任用上树牢导向。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考察识别使用选调生,对工作实绩突出,发展潜力大的选调生大胆提拔使用,先后将10名选调生选任到党政正职岗位,其中,破格提拔2名“95左右”的年轻选调生到街道党政正职岗位。同时,在“五方面人员”比选中适度倾斜,拿出一定名额用于比选。2019年以来,共有4名选调生通过比选进入镇(街道)领导班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