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永定区:“四关”严选打造干部铁军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2-08 09:25

近年来,张家界市永定区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堪当重任、清正廉洁的干部铁军。

择优筛选

严把“政治关”

推深政治考察。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围绕“德能勤绩廉”,设置正向考察标准和反向测评清单。对全区101个正科级单位全覆盖开展“政治体检”,为672名科级领导干部建立政治素质档案,精准画好干部政治“画像”。

优化政治生态。坚持“五湖四海”原则,确保不同籍贯的优秀干部都有干事创业的平台。制定《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 全面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八条规定”》,着力破除狭隘地域观念。出台《关于领导干部子女及亲属提拔任用从紧从严的五项原则》,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严格政治标准。突出政治素质首要标准,推动考察结果与干部选拔使用挂钩。通过换届后首次班子政治建设考察,提拔使用13名政治素质过硬、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调整1名党政正职,1名干部暂缓职级晋升,谈话提醒11名干部,为选人用人提供科学客观依据。

精心培育

严把“能力关”

筑牢政治定力。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覆盖全区所有科级领导干部556人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思想根基。

厚植攻坚实力。制定《关于选派新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挂职、跟班的几个规定》,选派参加信访维稳、乡村振兴、服务旅发等“急难险重”岗位跟班学习133人次,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提升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提升专业能力。结合不同类别干部特点,分类分层抓好专业化培训。高质量开展业务比武类专题培训2期,覆盖900余人次。选派70名干部参加中组部主体班、省委党校领导干部专题班、市委党校主体班,有效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细化管理

严把“品行关”

坚持抓早抓小。联合区纪委监委,对全区170余名年轻开展“青廉同行”警示教育活动,扣好年轻干部“第一粒扣子”。通过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处理60人,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干部调整和职级晋升中,向纪检等8个部门征求意见254人次,对1名人员在研究过程中予以否决。把任前谈话作为履职前的“必修课”,引导新任领导干部走好履职“第一步”。

紧盯“关键少数”。今年来对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会组织兼职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11名“一把手”完成离任经济事项交接,3名单位主要负责人接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严格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出台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操作办法。

加强日常监督。通过监测绩效考核指标落实进度掌握干部平时履职尽责情况,听取工作人员、服务对象的意见反映,了解干部日常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注重收集考察对象的日常表现,了解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以及八小时外的真实情况。用好“12380”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及时处理涉干信访举报件2件次。

大胆使用

严把“实绩关”

鲜明实绩导向。深入开展“四看四比”,在全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今年以来,在两违治理、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吃劲岗位上优先提拔使用和晋升职级人数占比69%,有效激活干部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激励担当作为。完善干部考核识别评价体系,相继出台单位和干部个人绩效考核办法,去年考核39个单位和188个名领导班子成员评价为“好”等次。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今年以来及时调整4名不胜任的干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使用受处理处分期满、实绩突出的干部11名。

落实关心关爱。出台《永定区关于加强不再担任领导职务区管干部管理的暂行规定》,为职级干部继续发挥作用提供政策保障。推荐1名干部评选为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落实疫情防控及时奖励,对科级干部和公务员记三等功62人、嘉奖367人,保障乡镇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城区同级人员20%。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