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四聚焦推动考核见质见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08 22:13

今年来,吉首市积极落实省、州关于考核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聚焦中心发展、聚焦过程管理、聚焦问题堵点、聚焦务实效用,不断健全考核体系,激发全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聚焦中心发展,提高政治站位

结合近年来结合上级目标任务和市中心工作,着力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聚焦打造“州域经济核心增长极”目标,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印发了《吉首市2023年度绩效考核管理实施方案》,以重点项目、全面深化改革、招商引资、经开区发展、乡村振兴等市重点工作为基本框架,分层级细化具体考核体系,注重引导干部明确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结合市中心工作,将和群众联系紧密的民生保障、应急救援、扫黑除恶、生态文明等民生项目指标作为重点考核指标。

聚焦过程管理,压实相关责任

对考核实行月评分、季通报、年综合全过程管理,针对以往考核监督力度不够的问题,结合今年省州绩效考核、州对市重点工作按季评估工作,及时印发了《2023年度州对市绩效考核指标》《2023年度州对市绩效考核指标责任分解表》,明确了53个市直牵头抓总单位,每条指标都由一名市级领导牵头抓总,各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市绩效办牵头协调,坚持月评分、月督导,对进展滞后的指标进行实地查看了解情况,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报相关责任部门和分管市级领导,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将各牵头和相关责任单位履职整改情况实时纳入绩效考核日常管理进行评分运用。对工作开展好、项目推进快的进行重点宣传,相关人员给予年终考核加分。

聚焦问题堵点,量化考核指标

为确保考核能到考到实处,对纳入市级绩效考核的指标进行入口关严格把控,突出考少考精考重点的要求,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考核,对工作落实没有决定性作用的、通过补软件资料能够完成任务的,均不纳入考核指标。市绩效考核办对内容相近、多头考核的指标予以整合,对各块重点突出问题和困难堵点工作加重考核指标分值,坚持统筹项目整合、统筹设置指标、统筹实施管理,确保绩效考核工作规范统一、考核指标精简精准、工作难点有效推进。今年在考核指标设定中充分考核工作内容和指标合理性,确定了市直单位、乡镇街道和市属国有企业的三大块考核指标体系,实行量化考核。

聚焦务实效用,强化实绩考核

为避免考核走过程、流于形式,吉首市将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结果运用体系,突出以事见人,坚持考人考事相结合,将考核指标落实到单位、到岗位、到事项,并实行不同岗位不同层级的人员分类考核,班子成员与一般干部分开考核,互相不占用评优指标。在对去年的全市班子成员考核中,工作实绩和分管工作得分占总考核得分的70%,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考核导向,全市90个纳入市级绩效考核单位、378名党政班子成员,共评出一等单位42个、二等单位39个、三等单位9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