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严密监督焕发干部新气象新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08 22:11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今年以来,祁阳市坚持监督联动,严格制度执行,不断织密干部监督的工作网络,对全市干部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激励干部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聚焦重点内容,筑牢政治监督“硬堡垒”。突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监督。把政治监督融入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全过程、各方面,对各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等进行实时监督,突出对领导班子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突出严守纪律规矩监督。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纪委监委对违规拖欠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的公职人员逐一进行谈话,明确告知被谈话人员不按时归还贷款的责任和后果,督促他们按时还贷,为清理全市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积极发挥作用。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监督。参与干部推荐考察,认真听取单位“一把手”、分管领导、一起共事的同事、普通群众对被推荐干部的评价,全面了解被推荐干部政治表现,察看党组(党委)是否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否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自律上严格把关,是否注重干部日常政治表现。

狠抓制度执行,锻造规范管理“强引擎”。干部任前公示不打折扣。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干部任前公示,确保公示信息真实准确、内容表述无误、时间严谨规范。今年已对51名拟提拔重用干部、310名晋升职级的公务员分别进行了任前和职级晋升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影响干部提拔使用或职级晋升的投诉举报。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减力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及时对接上级部门对工作人员开展视频培训,对政策变化、填报工作安排、相关要求等进行了分析和明确,并对各领导干部开展“一对一”辅导,确保填报工作规范严谨进行。按照填报对象自审、组织部门初审、主要领导阅审“三级联审”机制,截至7月,2023年度全市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任务已全部完成。“一报告两评议”不搞变通。扎实做好2022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并及时通报了评议结果和整改措施。2022年全市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情况的好评率为92.89%,对新提拔干部的认同率为96.15%。

强化日常监管,夯实监督质效“压舱石”。抓实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选派一批骨干力量对全市20个市直单位、7个乡镇(街道)的选人用人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等单位对口科室对市委第三轮、第四轮被巡察单位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督查,通过“建号上账、按号对账、销号下账”的方式,有力推动了全市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工作落地见效。抓细信访举报查核受理。严格对照“12380”举报受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坚持专人值守、专机专用,确保来信有人收、来访有人接、电话有人听,切实保护、引导和激发群众参与干部监督工作的积极性。根据“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原则,明确查核单位和完成时限,做到受理一起、查处一起,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抓牢因私出国(境)管理。坚持“提拔一批备案一批、调整一批变更一批、退休一批撤销一批”的原则,确保全市科级以上干部证照登记备案“全覆盖”。建立管理台账,将登记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保存,专人专柜编号管理,确保证件个人“零持有”。坚持“一事一批”,按照分级把关审批原则,实行单位党组织初审、纪检部门审查、组织部门审签的“三位一体”联审制度,切实筑牢全市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的“铁篱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