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三字诀”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5 21:56

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是“为党育才”的主平台。安仁县委党校聚焦“新、实、严”,进一步创新培训形式、优化培训内容、严格培训管理,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教学形式“新”。大力推行体验式、访谈式、探讨式、案例式教学模式和音乐党课、桌面推演、座谈会等形式灵活的教学活动,鼓励教师与学员之间、学员相互之间互动交流,实现教学相长。主体班开设的《“乐”动人心—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音乐党课、《提高党员干部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以 4.29 长沙民房垮塌事件为例》桌面推演课程、《水稻田也是生态湿地和美景》案例教学课程、《弘扬模范精神 传承榜样力量》访谈式教学等新式课程,课堂知识鲜活生动,学员学习热情高涨,教学成效事半功倍。其中,《水稻田也是生态湿地和美景》一课在2022年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案例教学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培训内容“实”。坚持紧贴最新路线方针政策、紧贴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贴干部思想工作需要开展培训,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在主体班教学计划中设置四大版块,分别为理论教育单元、党性教育单元、素质能力提升教育单元和县情县策教育单元等教学内容。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这两类课在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其中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 20%。精心开发的《唐天际与湘南起义战略决策转移》《湘南起义战略转移伟大决策——轿顶屋军事会议》两堂红色教育体验式精品课程。

教风学风“严”。严格按照中央关于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要求,持续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制定并完善《中共安仁县委党校教学工作制度》,从授课准入、课题招标、集体备课、新专题试讲、课后分析、教学督导等进行规范。坚持对学员实行“学分制”管理,将学员的到课率、理论学习、党性锻炼、调研活动、班级活动、在校表现、考试等各项内容,按百分制进行量化考核,并把其作为评选优秀班干部和优秀学员的主要依据。今年来,4期主体班培训共评选优秀班干部和优秀学员52名。同时,将参训学员的学习表现、培训情况、考核结果等及时记入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并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