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人才“金钥匙”打开发展新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2-10 09:25

近年来,新田县创新人才工作思路,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定位,持续实施人才强县、创新驱动战略,以最优的人才沃土汇聚天下英才,让人才驱动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有力的推进了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优化制度促创新

紧紧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田闯新路”科技引擎这条主线开展科创工作,出台《新田县县派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试行)》《新田县县派科技特派员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在全国首次试行县级法人科技特派员和自然人科技特派员“双轨制”选派机制。开展科技服务调研,聚力破解问题,采取清单管理有序推进落实解决。选派96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助推发展,先后开展科技特派团“春耕行动”,实地指导企业、合作社50余家,汇总产业发展科技服务问题188个,帮扶企业解决“痛难点问题”179个,科技服务成效显著,被《科技日报》推介。邀请省儿童医院在新田市首次开展县域青少年儿童“出生缺陷疾病”义诊健康筛查,医疗科技特派员教授专家共12名组团为全县5387名青少年儿童开展义诊,并对存在病例予以公益基金资助,是全市首个省级三甲医疗团队与县域开展义诊。

图片

精准选派县派科技特派员

服务大局谋发展

围绕高质量发展所需引进科技团队,2023年以来,柔性引进湖南省肿瘤医院医疗技术人才团队、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技术人才团队、南华大学人才团队、湖南工商大学人才团队、上海普陀区社区医院人才团队、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人才团队、湖南开放大学人才团队、湘雅附三医院人才团队、湖南省蔬菜研究所人才团队、湖南省林科院人才团队、中南林科大等院校、科研院所,是全市首个一次性集中引进人才团队最多的县区。制定15条“硬核”举措支持科技下乡,开展各类技术培训班共100余期,培训乡村技术人才5000余人,科技链赋能产业链、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等做法得到《中国组织人事报》等中央媒体推介。通过引进的人才团队的“揭榜挂帅”,新田县东升农场被认定为“省级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积极引进“种桑养蚕”企业,建立加工产业落地新田,已投资1.7亿元,工作经验被中央电视台“大型助农行动”专题报道。

图片

省肿瘤医院专家团队到新田县人民医院开展学术讲座。

成果转化求突破

践行“母亲式”服务理念,强化科持成果转化运用,新田县首届名医曾天锋医师发明的“踝足滚轴运动器”向欧盟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并获得通过,全市首个创新发明国际性专利证书在新田诞生。围绕“硒锶蔬菜”产业全产业链,重点布局“新田菜、新田果、新田烟、新田菌、新田游”等业态,全面推进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申报建设。新田县普瑞达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和祥润科技有限公司获永州市市长质量奖,特别是与山东鲁丽集团联合打造“科创飞地”,引领了全县科创成果转化,仅2023年就有76项有效专利发明获国家认定。设立科技创新引导管理专项资金,对做出成绩的科技创新企业、科技创新人才进行奖励, 召开2023年全县工业企业表彰大会,对31家骨干企业进行政策兑现奖励,一次性兑现376.9万元奖励资金。

图片

曾天锋医师发明的“踝足滚轴运动器”获国际专利证书。

搭建平台强赋能

积极对接湖南省林业科学院,推进与新田县签订新田荒漠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共建协议,总计投资建站约2000万元,建立全市首个国家级生态观测站。对接湖南省四大实验室——岳麓山国际实验室,挂牌成立“湖南省蔬菜研究所科研示范基地”和“岳麓山实验室蔬菜种业创新团队成果转化与应用示范基地”,为我省四大实验室在永州县区设立的首个实验室工作站。潇湘要素大市场新田工作站获湖南省科技厅首批认定。推动湖南开放大学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与新田县12家工业企业“结对子”,今年已搭建3个高校红色文化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落户新田。推进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与新田县职业中专建立“3+2”培养模式,每年定向为新田培育百名“新田工匠”。

图片

成功举办2023年永州市科技活动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