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四看四比”树导向 综合考核促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2-10 09:40

张家界市坚持把干部考核作为激励干部担当、推动地方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四看四比”,着力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与绩效考核紧密融合,不断完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以高质量考核激励助推高质量发展。

突出立标引向 绘好“设计图”

理清考核思路。建立“1+2”综合考核体系,一体化设计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与单位绩效考核相融合的考核办法,明确单位绩效考核结果、个人承担绩效履职情况按一定比例分别计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综合评分体系,形成了“绩效考核与年度考核有效衔接、考人与考事相互印证”的工作格局,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提供了可比较、可定等综合考核评价基础,实现了立体式考准考实干部实绩的目标。

突出考核重点。紧扣市委“看工作绩效、比全省排名先后,看联系项目、比工作推进快慢,看为民服务、比群众满意度高低,看风险管控、比负面问题有无”的“四看四比”要求优化指标设置,重点突出考核落实省考指标,打好发展“六仗”、铁腕治旅、铁腕治违、财政贡献等特色指标,并根据各单位主要职能职责和承担重点任务情况,对区县、市直单位制定差异化、个性化“考卷”,做到重点工作是什么,就考核什么。

优化督考制度。出台十项工作抓落实保障制度和指标责任分解制度,从日常预警、专题调度、创先争优、奖优罚劣等10个方面规范综合考核督办各环节、全过程。重点对182个省考绩效指标考点、84个市直单位1008个重点任务和主要职能职责指标逐一分解到每个单位(或区县)具体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自上而下构建分工明确、任务到人、考核到人的工作制度,压紧压实各个层次抓指标落实的责任。

突出科学精准 建好“度量尺”

完善统分结合考试模式。由市委考核办牵头统筹整合绩效考核、年度考核,统一制定工作方案、统一培训部署、统一考核标准、统一组织开展,每个考核组分为考人、考事两个小组,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市直单位主要职能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别定等、定档、计分,既“考人”也“考事”,最大限度地解决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的问题。

区分层级类别分类考核。按照职能相近、工作相近等原则,将87个市管领导班子对照绩效考核分类划到党群单位、经济管理部门、社会发展部门等6个类别中进行对比考核。对于985名市管领导干部,按同类别中党政正职一起比较,其他领导干部单位内部横向比较,驻村帮扶、重点工程、三联四建等专项岗位专项比较,确保不同类别领导干部在各自的“赛道”上竞争竞赛、可比可评。

推进考人考事相互印证。综合考虑考人组了解到的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工作业绩、能力素质情况和考事组核查的重点任务、主要职能指标完成情况,通过集中会商、相互对照、综合研判,由考核组按优秀不超过25%、较差不少于1%的比例提出各单位“两头”干部名单,2022年度考核组推优的名单中,符合评优条件的24名单位主要负责人、255名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

突出彰先策后 用好“成绩单”

正向激励再加强。对绩效考核优秀的单位,评先评优比例提高5%,年度考核奖金总量分配高出最低等次36%。对年度考核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参与学习培训和推荐先进典型,年度考核奖金内部分配时从高。今年以来,从绩效考核先进单位中,提拔重用23名科级干部,31名领导干部晋升职级,其中2人晋升为二级巡视员。

反向约束重警醒。对单位绩效考核评为一般、较差等次的,评先评优比例下调2%、5%。领导班子评为一般、较差等次的,责令向市委作书面检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原因、进行整改。对考核中反映问题比较突出的、民主测评靠后的、考核指标完成不力的,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去年以来,对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3个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

以考促改补短板。对考核中发现领导干部存在能力弱项、知识盲区的,点名调训参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专题培训班,并有针对性地选派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工作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对领导班子运行不顺畅的,由组织部门逐一进行谈心谈话,指出问题、整改提高,必要时及时进行调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