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建强农村干部队伍 夯实乡村振兴“基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1 21:50

近年来,东安县坚持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规范选配、精细培育、优化管理、关心关爱上持续发力,着力锻造一支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基层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标准,坚持规范选配。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对村(社区)干部从“设岗定责、日常管理、履职监督、教育培训、考核评价、选拔任免”各方面进行规范,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开展届中分析。对全县344个村(社区)班子全覆盖开展届中分析工作,深入了解村(社区)“两委”结构、班子成员能力素质、群众反映等情况,对13名不合格、不胜任的村“两委”干部进行调整,切实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村(社区)“两委”干部出现缺额的,在3个月内完成补齐。充实后备力量。加强村级后备人才库建设,注重从致富带头人、非公企业负责人、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和优秀外出务工人员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确保每个村动态储备2名以上村级后备干部。

突出以学促优,坚持精细培育。加强村(社区)干部集中学习培训。重点围绕政治理论、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党风廉政等主题,精准设置培训课程,分期举办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实地观摩+现场会”等方式,全县1440余名村(社区)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2022年以来,县级共举办村(社区)干部专题培训班3期720余人次。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行动。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结对帮带,常态化建立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党建业务指导和培训机制,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调研重点内容,建强基层一线堡垒。近三年,共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4个。

突出制度保障,坚持优化管理。推动基层减负。成立县委组织部指导组,对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出具证明等三个方面进行调研指导,对超出村(社区)职责范围的事项进行清理,让村干部轻装上阵,激活村级工作“源动力”。规范档案管理。召开全县农村党员及村干部档案规范管理工作现场会,40多名党务工作者参与实地观摩,学习先进做法和经验,推动全县村干部档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为村干部日常管理、培养、任用、考核评优提供客观依据。加强督导检查。不定期督查村干部坐班制度、请销假制度、乡村振兴月例会制度、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等落实情况,实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突出正向激励,坚持走心关爱。组织实战练兵。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五看五比抓党建大练兵”活动,建立长效机制,育强村(社区)头雁队伍,对获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所在村给予一次性工作经费奖励。强化考核运用。采取“日常监测+民主测评+年度述评”的方式,发挥村级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和分类定级等重要参考,组织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五方面人员”比选,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近五年,通过比选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达7人。解决后顾之忧。建立村干部报酬稳步增长机制,推行“基本报酬+绩效奖金+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制度,为1441名村(社区)干部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推动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