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用好机构编制资源 助推智慧景区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3 16:49

近年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全面推进景区旅游智慧化数字化。在深入推进智慧旅游进程中,武陵源区委从优化职能配置、保障机构编制资源、引进人才力量等方面着力,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实现旅游景区智慧化数字化发展提供了充分保障。

助力旅游智慧化,促进旅游资源数字整合。为保障智慧旅游和智慧景区建设人员力量,该区先后为区大数据中心调增、调转事业编制3名,用于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助推旅游数字化平台建设。近年来,该区全力打造“张家界一机游”服务平台,推进旅游智慧化运营。截至2022年底,“一机游”用户数累计已达60万人,网络咨询回复6万余次,电话咨询服务11.7万余次,成功解决游客问题4.3万余件。同时,完善涉旅议事协调机构设置,设立武陵源区旅游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等议事协调机构,打造张家界元宇宙体验馆,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绝美山水进行可视化再现改造。整合区域公共媒体资源,设立宣传事业发展中心,为建设“新武陵源”数字化新媒体提供了保障,形成全民宣传良好氛围。

助力旅游产业化,推动景区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大力探索旅游+经济发展新模式。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总部经济,在充分研判、分析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市级机构编制部门的指导和支持,采取“撤一建一”的方式,设立武陵源区新经济产业事务中心,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通过引进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落户武陵源,推动企地实现优势、资源互补互助,打造“旅游+金融”的特色产业模式,赋能武陵源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全力助推智慧度假区建设。为确保“十四五”期间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设立索溪峪旅游度假区事务中心,在军地坪街道办事处加挂武陵源索溪峪度假区管理办公室牌子,有效支持度假区的管理、品牌的建设和业态的完善发展。立足索溪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建设智慧度假区硬件服务设施,建立度假区综合集成管理智慧平台,实现度假区智慧管理、智慧服务。

助力人才多元化,打造数字发展“智力引擎”。该区积极参与“智汇潇湘·英才聚张”人才行动计划,奋力打造武陵山片区人才中心和国际旅游人才高地,建立完善引才政策体系,持续深化“五个一百”人才工程,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积极服务于智慧景区发展。特别是武陵源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后,在逐步缩减编制、精简人员的基础上,实施产教结合,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省内8所高校与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启动“名山·名校”产教融合战略合作计划,重点围绕张家界旅游资源调查与评价、数字旅游、旅游生态研究等,共同培养智慧旅游后备人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