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构建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 护航年轻干部全方位成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4 17:44

近年来,华容县把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作为干部工作关键重点,健全落实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办法,明确培养选拔对象、选拔管理原则和具体工作要求,着力构建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把年轻干部打造成能力过硬、堪当重任的“烈火真金”,确保全县党和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为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的后劲力量。

拓宽视野“用心选”,充盈源头“活水池”。坚持大力引进、广比优选,及时发现储备一批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结构合理、能担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拓宽干部来源渠道。注重加大公开招录和人才引进力度,平均每年公开招录招聘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300多名,公开引进全日制硕士以上研究生40多名和“985”“211”高校毕业生20多名,有效提升了全县年轻干部队伍数量和质量。强化日常发现储备。定期采取“分管县级领导推荐、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推荐、部务会成员分片调研发现”的“两推荐一调研”方式,物色优秀年轻干部,每年共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60多名,按照年龄结构、学历层次、专业类别等,建立后备干部数据库进行跟踪管理。创新公开比选方式。建立“七比七看”办法,即比政治素质,看忠诚度;比个人修养,看可塑度;比资历经历,看成熟度;比适岗能力,看匹配度;比工作实绩,看贡献度;比一贯表现,看公认度;比现场表现,看思维敏捷度。近年来,采取“七比七看”办法,选拔优秀年轻干部98人,其中提拔正科职以上干部4人,副科职干部94人。

靶向滴灌“全面育”,用好育人“培养皿”。树立精准培养、渐进培养理念,有的放矢加强导师帮带、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注重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养成,不断为年轻干部充电赋能。明确导师传帮带。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在全县挑选出253名实践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与327名年轻干部结对帮带,具体担负起教方法、传经验、带作风的主要责任,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进步。其中,85人走上副科职以上领导岗位,196人成为各单位中层骨干。突出质量专业训。坚持依托党校培、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相结合,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0余期,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20余人来我县授课,培训年轻干部420余人次。组织90余名干部赴浙江、福建等地学习。精心打造党建书屋100家,搭建读书自学新平台,推行每月“读1本好书”学习计划,引导干部阅读好书、分享好书。真刀真枪实战练。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有计划地将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和重大任务最前沿磨炼。近年来,共计安排59名年轻领导干部“上挂下派”到急难险重岗位历练,选派年轻干部到湘西保靖县、三省联合办、临港新区等地方挂职工作。选派13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派14名乡村振兴指导员赴基层一线开展工作。集中选派年轻干部参与到招商引资、信访维稳、重大项目等一线实践锻炼560余人次,年轻干部实践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

严管厚爱“精细管”,扎紧监督“铁笼子”。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既加强日常监督和作风要求,又加强关心关爱和精神激励。加强日常监管。制定落实《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办法》,建成家庭、单位和职能部门多方联动的监督管理体系,紧盯年轻干部廉政风险点,引导年轻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县委书记、组织部长、纪委书记等县级领导定期与年轻干部座谈交流,及时提醒年轻干部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清廉建设。关心关爱成长。定期组织开展“相约华容·励志青春”“青春·遇见”“我在兔湖垸·等你”等青年联谊交友活动,夯实青年干部、人才扎根华容的归属感。每年组织召开选调生和年轻干部座谈会,倾听年轻干部的困难和疑惑,鼓励年轻干部增强本领、务实进取。积极完善乡镇机关“五小”设施,春节期间给外来年轻干部家里写慰问信。拓展考察方式。推行部务会成员分片联系制度,实行“一季一联系、半年一碰头、一年一研判”,深入基层一线、项目现场,近距离对年轻干部履职状况、精神状态、工作实绩等情况跟踪纪实评价。同时,对于后备库年轻干部,重点考察平时一贯表现,对于表现优秀的纳入干部提拔使用名单。

重贤选能“正确用”,打通选任“快车道”。按照好干部标准和县委“三法加权”“四权分置”干部选任办法,坚持打破隐性台阶、论资排辈,对于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大胆提拔,交流使用。重点培养优秀选调生。对于政治觉悟高、工作积极主动、综合能力强的选调生,予以大胆提拔使用。目前,全县选调生共47人,其中提拔担任副处职务1人,正科职务12人,副科职务14人,其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1人,乡镇党委书记4人、乡镇长2人、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4人。梯次使用后备干部。加强宏观统筹和科学规划,定期将年轻干部配备情况呈送县委主要领导分析,为县委梯次选配年轻干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做到年轻干部提拔使用有计划、有目标。目前,我县乡镇领导班子中35岁以下的有52人,占比33.3%,年轻干部配备比例在全市排名前列。用好高素质高学历干部。针对部分行业领域、乡镇人才紧缺的情况,采取下派高学历高素质优秀年轻干部的方式,及时调优班子结构,切实强化整体功能。2021年初,提拔1名乡镇90后党委委员担任团县委书记、提拔1名90后乡镇党委委员担任乡镇长、提拔1名90后县直部门副科职干部担任乡镇长;2021年中,从县直单位下派一名30岁左右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副科职领导到乡镇挂职锻炼;2022年初,从县直提拔1名35岁左右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到乡镇担任党委副书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