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加强机构编制保障 助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5 21:54

近年来,岳阳市岳阳楼区为切实破解人才引进“瓶颈”,充分发挥编制在招才引智方面的撬动作用,着力健全机制、创新制度、科学统筹,认真落实“人才强区”战略,推动岳阳楼区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健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根据岳阳“人才新政45条”和区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完善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和工作规则,出台《岳阳楼区推进人才强区建设若干措施》,制定《关于规范岳阳楼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的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成立副科级机构区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加强工作统筹。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三定”方案中明确和强化组织及相关部门人才工作职责职能,推动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

创新编制管理制度,保障重点领域引才用编。创新建立健全编制周转使用制度,将闲置的空编统筹起来,设立了“人才周转编制池”,由区委编委统筹,以“重点保障、动态管理、周转使用”为原则,紧扣全区发展战略和民生保障需要,支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用编需求,精准供给编制资源。近两年来,通过动态收编,集中收回空余行政编制10名、事业编制128名,“蓄水”到“人才周转编制池”,为招才引智定向定量“放水”。2022年为区直事业单位、卫健、教育等领域单位“四海揽才”提供了24名用编保障,今年下达“四海揽才”用编计划40余名,有效破解了人才引进编制“瓶颈”。

科学统筹编制配置,优化人才队伍梯次结构。加大机构编制专项调研力度,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配置、人才储备等情况全面梳理、掌握,在此基础上,运用实名制系统“大数据”管理功能,制作了《岳阳楼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结构现状分析统计图册》,“点、线、面、体”多层次分析研判全区在编人员年龄、性别、学历、专业结构等数据,并以分析研判数据结果为科学依据,精准引进人才,进一步优化了人才队伍年龄、学历和专业技术梯次结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