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四举措”确保干部档案信息高质量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8 18:28

近年来,道县聚焦干部档案信息高质量管理,立足信息收集、信息安全、信息管理、信息利用四个方面,不断提升干部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为选育培养新时代干部队伍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强化部门联动,确保信息收集无遗漏。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与纪检监察、绩效考核、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实时联动,及时收集归档材料。根据干部信息的实时变动情况,做到人事变动、工资变动、年度考核、先进表彰、挂职鉴定等档案材料及时归档入库,实现干部“进、管、出”等各个环节数据信息常态化管理,2023年度共收集档案材料5000余份,确保干部档案准确描绘干部全貌,为在干部选拔工作和干部综合分析研判等工作中提供重要参考。

严格保密制度,确保信息安全无死角。健全完善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转递、保管保密等日常管理制度。加强档案信息安全管控,全天候监控记录申请访问、信息查阅、材料更新等操作。每季度开展1次保密教育培训,强化档案管理人员的保密意识,明确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条例》等规定,档案审核员须签订《保密责任书》,对审核工作情况和数据严格保密,对违反规定的全程倒查,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落实动态管理,确保信息更新无拖沓。建立干部档案信息数据库,落实信息更新动态化管理,充分发挥信息化管理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定期抽查1282名县管科级干部的档案专审表、公务员登记表、最新的任免审批表,重点查核“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确保系统数据与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相一致。开展全程跟踪,落实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干部职务变动、工作履历、继续教育、奖惩情况等动态信息,确保干部档案信息更加立体地反映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情况。

整合系统资源,确保信息利用无浪费。强化干部档案信息管理的结果运用,通过有机整合干部信息库、公务员信息库和绩效考核信息库,充分发挥各个信息系统的资源优势,年均调取干部相关信息2000余条。通过了解干部考察考核、奖励处分、教育培训等内容,分析研判干部专业素养、工作作风、履历经历,全方位掌握干部成长情况。以“用活”为目标,强化信息支撑。将档案工作融入干部管理各个环节,有效推动干部工作从“经验主导决策”向“数据驱动决策”转变,为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