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健全培养链 构建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20 20:11

近年来,古丈县积极探索年轻干部培养的有效途径和办法,通过抓好储备、使用、培养、管理等关键环节不断健全完善“培养链”,打造出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目前,全县实现了53%以上的党政部门和乡镇配备35岁以下班子成员,43%的乡镇配备35岁以下党政正职,以往年轻干部严重流失现象得到根本扭转,领导班子年龄、学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精心精准储备。依托古丈县干部信息管理大数据系统平台,聚焦政治表现、履职能力、业绩实效、工作作风和群众评价等5个方面标准,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考察、联合审定等方式建立35岁以下正科级后备干部、30岁以下副科级后备干部和专业性年轻干部人才库,实行优进拙退、动态调整,确保始终保持在60名以上。

大胆提拔使用。制定《古丈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十条措施(试行)》,建立轮岗交流、上派学习、外派跟岗、基层锻炼工作机制,每年从储备人才库中选拔10名优秀年轻干部,放到产业园区、平台公司、规模企业、重点项目、偏远乡镇等急难险重和吃劲岗位历练,对经过实践考验、成绩突出、条件成熟的优先提拔进一步使用。今年来先后选派24名年轻干部到一线历练和发达地区跟岗学习,提拔进一步使用年轻干部32人。

持续跟踪培养。对受选派和提拔重用的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县级领导传帮带机制量身定制“成长规划图”,针对性开展乡村振兴、项目招商、基层治理等教育培训,为年轻干部搭台引路、充电赋能。同时,根据学历、经历、专长等逐人建立“成长档案”,结合考核、信访举报等方式,定期收集日常工作以及在重大紧急突发事件中的表现进行比对分析和跟踪评估,对实绩优异的重点培养,对表现不佳的予以谈话提醒直至调整出库。今年来,4名优秀年轻干部被提拔为正科级领导。

从严管理约束。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建立健全权力运行预警和监督制约机制,围绕腐败易发多发风险点为年轻干部划红线、敲警钟。坚持反面警示教育,定期组织观看违法违纪警示教育片推动以案为戒。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加大“三圈”监督,紧盯 “八小时内”工作用权和“八小时外”社交生活,全方位了解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作风,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