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锻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4 17:45

近年来,资兴市不断健全常态化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机制,优化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推动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

精准导向“选”,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加强顶层设计。从全市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长期建设等方面出发,突出党管干部的政治导向、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从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形成以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加强源头储备。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识别发现机制,拓宽识人视野,结合年度考核、日常考核等工作,组织开展届中分析调研、干部队伍调研、“四类干部”调研等,发现识别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分类别、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实施高素质专业化党政人才引进工程,成功引进10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加强梯队建设。结合专题调研、日常调研等,及时掌握班子运行情况,及时调整不适应岗位、不胜任职务的领导干部。定期对干部队伍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情况进行研判,严格落实年轻干部最低配备比例提示和预警调控制度,每批次干部调整中提拔年轻干部的比例不少于三分之一。

育训结合“培”,做到“深耕细作、墩苗壮骨”

抓政治学习。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增强年轻干部的政治“三力”。常态化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政治素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抓理论培训。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将党校作为开展培训主阵地,深入挖掘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等本土现场教学点,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聆听党史、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接受党性教育。抓实践锻炼。根据不同岗位的需求和特点,选派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上实践锻炼。选派59名年轻干部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巡视巡察等重点工作一线实践锻炼,锤炼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健全制度“管”,做到“防微杜渐、严管厚爱”

完善监督制度。建立健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组织部门及时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帮助其解决问题,防微杜渐;坚持和完善干部谈话制度,定期谈话提醒,帮助年轻干部查找思想问题、纠正自身错误;创新“干部家访”制度,察家境、谈表现、访群众,加强年轻干部八小时外管理。完善考核制度。加强日常考核,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以“季度”为周期,在日常工作中近距离了解干部,准确评判优劣,及时掌握年轻干部工作表现情况。完善关爱制度。建立“双通报”制度,通报表扬批评12个单位,通报表彰“四敢”典型21个。组织召开“四类干部”座谈会,邀请来自不同领域、不同战线的“四类干部”代表座谈研讨。用活用好职级职数,对在吃劲岗位、重点项目、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新一届市委以来,年轻公务员职级晋升193人次。

人尽其才“用”,做到“用当其时、用其所长”

注重人岗相适,以事择人。通过明确目标定位子、坚持原则给位子、及时调整腾位子、未雨绸缪留位子、根据需要加位子等形式优化年轻干部使用;着眼于建设“四大定位”的需要,有计划地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调整补充,合理调整配备领导班子,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提高建设质量。突出吃劲岗位,一线选人。始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实绩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干部队伍。2020年以来,共研究干部51批次、1225人次,其中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一线吃劲岗位提拔优秀年轻干部96名,占提拔干部总数的45.28%,让基层干部有了“干头”,更有了“奔头”。强化岗位历练,多岗用人。选派29名市直单位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任职历练,5名年轻干部跨领域挂职锻炼,让干部在复杂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受磨砺、长才干;选派6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大湾区沉浸式培训,让干部学习大湾区先进经验、增长知识才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