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测谈用”三结合开展政治建设考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4 17:44

近年来,隆回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反“测”、深入“谈”、强化“用”,对全县科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开展政治建设考察,牢牢把握“政治首关”这个定位。

正反综合“测”,了解民情民意。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正反双向民主测评表,正向测评6个指标,反向测评12个指标,召集全体干部进行测评。领导班子正向测评设置“政治思想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六个指标,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标准对考察对象作出评价;反向测评主要对班子“政治三力”执行情况、理论学习情况、“四风”问题等12个方面进行测评,设置“不存在、轻微存在、比较突出”三个评价标准。班子成员正向测评设置“德、能、勤、绩、廉、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六个指标,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标准对考察对象作出评价;反向测评主要对班子个人政治意识、道德品行、领导能力、“一岗双责”履行情况等12个方面分“不存在、轻微存在、比较突出”三个评价标准予以评价,使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政治标准更为具象化。

点面结合“谈”,掌握实绩实效。围绕班子政治建设情况、换届后运行情况、干部表现情况等制定访谈提纲,按照“七个政治”“五个政治”进行评价推荐。谈话前要求领导班子撰写班子政治建设自评报告,领导班子成员撰写个人政治建设自评材料。事先发放访谈提纲,考察谈话时与各单位班子成员、中层骨干、二级机构负责人、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干部代表等关键人员围绕访谈提纲内容进行深入访谈,注重用具体事例数据评价,确保评价公平客观,有理有据。

激励约束“用”,强化结果转化。将考察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作为选人用人参考依据。针对各单位政治建设考察的结果,各考察组向各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建立优秀领导班子、优秀领导干部、优秀中层骨干、30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四型干部”5套台账。与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交流反馈“四型干部”名单,作为下阶段巡视巡察重点关注对象。将年度考核情况与政治建设考察情况相结合,将发现的优秀干部推荐为考核评优建议人选。同时把政治建设考察中发现的相对优秀的干部放在单位“小平台”、横向“中平台”、全县“大平台”上分析研究、比较择优,锁定真正“冒尖”的干部。根据干部综合素质、优势特长、主要业绩、问题不足,形成政治画像材料,一人一档。对于基本素质好、可塑性高、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干部,纳入重点跟踪培养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