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县:“四轮驱动”支撑人才返乡创业就业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2-14 16:52

近年来,麻阳县高度重视返乡人才创业就业工作,突出“四轮驱动”,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大力支持、强力保障,引导在外创业能手回乡发展。今年,麻阳县成功入选2023年湖南省农村创业典型县。

政策驱动

麻阳县成立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专班,出台系列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实施产业扶持、创业补贴、金融资助等行动,2022年对返乡创业人员进行融资贷款 9700 余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8万元。培育各类返乡创业园区,建成农村创业创新园区4个,农业创业创新孵化实训基地2个。支持发展“一特两辅”优势特色产业,2023年申报的产业示范园、省级农业产业园建设、新型经营主体贷款贴息等项目支持创业主体数占比达 22%。

人才带动

通过“村(社区)推荐、乡镇选拔、县审定”的方式,对返乡人才进行全面摸排、逐一核对、登记造册,吸纳在外人才361人入库。建立家书联络机制,定期发布“致在外人才的一封信”,通过座谈会、联谊会、“乡情电话”等方式,鼓励在外人才回乡发展。截至目前,截至目前,麻阳县回乡创业主体1.15万个,创业带动就业人数达 1.35万人。2022年农村创业主体就业人员平均月可支配收入为2348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176元,高出当地农民人均年收入15443元。

服务推动

麻阳县以乡镇、社区为区域搭建创业创新支持服务体系,解决就业 3400 余人。设立就业创业服务站,搭建就业推荐平台,通过开发岗位安置就业,发展小作坊、小卖部、小餐馆、理发店、照相馆等经营性岗位 30 多个,带动 230 户家庭就业;通过帮扶车间带动就业,引进 15 家企业,吸纳全县 300余人就业,其中森佳箱包有限公司、归臻堂实业有限公司、龙池玩具服饰有限公司等 3 家帮扶车间,解决 17名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通过开展电子电工、家政服务、种植养殖等10余个专业培训,实现就业创业451人。聘请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团队,采用现场指导、集中培训和经验交流等方式培养乡土人才和示范园主,共开展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园区交流50余次、10000余人次。

平台拉动

麻阳县组建社会化服务组织33个,2023年乡土人才增至68名,服务队伍增至43支,服务从业人员达486人,服务果农4139户,面积9万余亩。仅社会化服务可新增农村就业岗位1000余人,人平年增收8000元,带动农民人平增收500元。以产业开发区为主体,以龙升社区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推广产业开发区和易地搬迁安置社区两区共融、发展共赢、岗位共设、要素共享的“两区共建”后扶就业模式,大力促进搬迁户返乡就业增收。“两区”免费为搬迁户开展有针对性的“定向式”“定岗式”“订单式”套餐培训。“定向式”培训重点是加快搬迁户从农民工到企业职工的转变;“定岗式”培训重点将劳动力转化为当前稀缺型人才;“订单式”培训重点将劳动力转化为急需型人才。近3年来,产业开发区累计引进各类企业67家,其中劳动密集型、服务型企业33家,新增岗位8000余个,解决脱贫群众就业5687人,其中易迁群众3914人。龙升社区被评为“全省充分就业示范社区”。麻阳“两区共建后扶就业”经验做法吸纳进《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国推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