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党建+人才”双核驱动 赋能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20 20:09

围绕人才资源集聚、党建引领人才、人才融入党建等重点难点问题,临湘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立足区域产业发展,探索实践“党建+人才”工作模式,同向推进党建与人才工作“双融合”,激发发展新活力。

“全视角”引才,打造人才集聚的湘北洼地

以党建为引领,以“六共联建”为契机,积极探索“人才联引”新路径。夯实“引”的政策。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出台实施“人才新政18条”“新九条”“家燕归巢”“星火项目”等一系列人才政策,开辟于法周严、于事便捷的引才“绿色通道”。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实时调整临湘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镇(街道)、市直部门人才工作联络人,构建由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单位各司其职、用人主体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组建“引”的联盟。以区域党建合作共建为载体,助推跨区域人才招聘。携手洪湖市成立“党建+人才”用工红色联盟,共同举办“与‘临湘’遇‘洪湖’之约”人才联招活动,提供535个岗位需求,涉及21家企业。临湘市黄盖镇、江南镇分别与洪湖市乌林镇、镇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共建劳务协作基地,并定期举办专场招聘会,为两地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双向选择的桥梁和平台,扩大就业渠道,共同促进高质量就业。抓牢“引”的重点。紧扣县域产业发展、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需要引进人才。近三年来,机关事业单位通过“四海揽才”引进高学历人才107人;公开招考引进各类教师646人,医卫人才47人;“家燕归巢”回引博士研究生1名,教育系统回引优秀教师19人。园区企业通过校招、社招吸纳本科及以上人才38人,人才队伍体量逐步壮大,素质能力明显提升。

“本土化”育才,筑就自主培优的孵化摇篮

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激发电商产业“链”式效应。计划先行。制定“电商党员”培养计划,量化细化电商入党积极分子管理,推动党员发展指标向电商产业倾斜。策划系列评优表彰活动,挖掘宣传电商典型故事,激发群体共鸣,以综合素质、专业技能“双提升”实现人才队伍培育成效最大化。双向培养。构建党员人才“双培”机制,将企业人才队伍打造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蓄水池”,将企业党员队伍培养成科技能手、生产工作骨干的“孵化器”。对企业出资人、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进行全覆盖培训。坚持把素质培训作为提升党员技能、增强企业效益的重要手段,通过实施业务培训、选派骨干党员外出学习等素质提升工程,使党员更加适应新形势下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引导一线党员积极参与企业技改工作,改造设备、优化工序、提高生产效率。2023年,临湘市投入资金50万元,组织培训3期855人次。推动发展。启动2023年电子商务进农村暨“一村一电”电商人才培养工程培训班,着力培养一批懂运营、会带货的农村主播人才,让电商引领乡村产业“加速跑”。靶向引培专业人才1940人,促进电商创业就业12000余人。羊楼司镇明星村、聂市镇乘岭社区等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网上销售农特产品、手工艺品、乡村旅游产品等,年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以上。

“多方位”用才,搭建人尽其才的成长阶梯

全面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突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拓展优秀人才的上升空间。

健强乡土人才。下好乡村人才振兴“先手棋”,为农村发展党员、村“两委”班子做好人才储备,筛选优秀农村中青年纳入培养,调优配强村(社)“两委”班子成员37人。目前,临湘市村“两委”班子共有党员739人,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436人。建立乡土人才库,覆盖全市14个镇(街道),已入库高校教授专家、优秀“湘商”53人,鼓励各类人才为家乡建设发挥专长,挑大梁担重任。用好党政人才。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检验干部的第一标准,坚持向基层岗位倾斜,向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倾斜,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潜在规则。在岳阳六县市区中,率先完成市直党政工作部门配备50%以上37岁以下年轻干部的任务。激活银发人才。整合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资源,按行业领域、专业特长、职能职责建立银发人才库,鼓励银发人才继续发光发热。近年来,临湘市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专长,做好科技服务文章,协助建设产业基地9个,举办农技培训班6期,培训乡村振兴急需的技术人才180多人次,创办科普教育与劳技知识培训基地1个,接待或通过微信答疑种养殖户14000余人次,现场解决疑难问题130余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全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贴心式”留才,营造枝繁巢暖的发展生态

不断完善健全人才关爱机制,从硬环境到软环境,全面提升人才服务的精准度。深化组织关怀。召开临湘市年轻干部座谈会、开展人才工作专题调研,深入12家企事业单位,对人才工作情况进行摸底,面对面了解问题、需求,听取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后续采取靶向针对性措施提供可靠依据。开展“遇见·江南”春日园游会、“与‘临’共青春‘湘’遇在盛夏”、青年人才市情研学等人才交流活动5场,进一步扩大人才特别是外地人才“朋友圈”。筑牢生活保障。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成并交付人才公寓200套,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实现“拎包即可入住”,首批45套已配租入住,确保人才安居乐业;兑现各类人才补贴,协助25名优秀人才顺利申领购房补贴共计62万元,发放青年人才补贴240人共计249万元,全面提升人才“归属感”“幸福感”。浓厚人才氛围。选树一批优秀典型,2023年岳阳市10个人才计划项目(岳阳名师、名医、巾帼英才、小荷人才等)中9名临湘本土人才入选;本级评选表彰了10名“临湘工匠”、3个“临湘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集体”、7名“临湘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及10名“乡村振兴带头人”;选派林业系统方大文、王建发、汤震3名“临湘工匠”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国有林场职业技能竞赛,荣获团体一等奖,并分别斩获个人一、二、三等奖。近年来,临湘市积极推荐各领域优秀人才申报各级人才支持项目,先后获评国家级、省级等人才项目(团队)78人(个),33人入选岳阳市高层次人才,切实增强在临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满足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